当前位置:内蒙古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 科学普及
科普知识 | 家用制氧机小科普
    2024-03-22    来源:

  一、什么是家用制氧机?

  
  家用制氧机是一种小型制氧设备,从空气中分离出纯度较高的氧气(93%±3%),使人们在家中就能够方便地获取高浓度的氧气。具有操作简单、使用方便、高效制氧等优点。
  

 

  二、制氧机适用哪些人群?
  制氧机适用于已出现低氧血症的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一般健康家庭无需在家中配置制氧机。如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或其他低血氧症状,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不宜在家中自用制氧机吸氧,吸氧浓度过高或时间过长都容易导致氧中毒。

三、家用制氧机的工作原理

制氧机的工作原理主要有四种:分子筛原理、高分子富氧膜原理、电解水原理和化学反应制氧原理。其中,分子筛原理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家用制氧机工作原理。

 

分子筛原理是利用分子筛,对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的吸附能力不同的特点,实现对空气中氧气和氮气的分离,从而使氧气浓度提高,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制氧技术。

四、家用制氧机的使用注意事项

(一)家用制氧机不能用于急救。首先制氧机在开机后大约1-2分钟才能达到稳定的氧浓度,这段时间很可能是最佳的急救时间。其次,家用制氧机无法在大流量下工作,而且出口的压力较小,满足不了急救所需氧浓度和压力。

 

(二)对于分子筛型制氧机,一旦分子筛潮湿,氧浓度就会下降。所以平时要避免在潮湿环境下使用,比如卫生间、浴室等场所。存放时也要避免潮湿环境,应在无阳光照射的干燥处保存,并在制氧机上套一个塑料袋,避免环境潮湿损坏分子筛,缩减制氧机的使用寿命。

 

(三)在使用过程中,制氧机应远离火源,水平摆放,不能将机器倾斜、倒置或将散热排气口堵住,注意氧气连接管是否通畅,湿化瓶中应按照要求加水,并定期清洗或更换过滤棉。

 

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家用制氧机?

在购买家用制氧机时,应注意产品的流量、氧气浓度、噪音、功率等参数。制氧机的流量表示制氧机每分钟可以输出的氧气量,市场上常见制氧机流量是3升和5升。应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型号。另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神经衰弱的病人,对噪音非常敏感,选择噪声小的制氧机就十分必要。

 

制氧机目前在我国属于二类医疗器械,需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后才能上市销售,而且销售单位也要具备《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证》。作为普通消费者,在选择购买制氧机前,应咨询专业医生,正确了解所需吸氧时间以及吸氧流量要求,选择合适的产品,查验制氧机的注册证号,通过有资质的销售单位购买,并按照说明书要求合理使用。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