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那顺布和教授课题组在组蛋白乳酸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7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组蛋白翻译后修饰包括甲基化、乙酰化、磷酸化、泛素化和 SUMOylation等是表观遗传调控的重要过程。组蛋白修饰在DNA复制、基因转录和DNA损伤修复等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对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合子基因组激活和细胞谱系分化十分重要。2019年,组蛋白乳酸化作为新型组蛋白翻译后修饰被首次报道,具有调节基因表达的功能。随后的研究表明组蛋白乳酸化修饰能够调控肿瘤发生以及体细胞重编程等生物学过程,但尚未见其在受精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作用。

  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那顺布和教授课题组系统探究了小鼠卵母细胞和植入前胚胎中 H3K23la、H3K18la 和泛组蛋白乳酸化的动态变化,发现组蛋白乳酸化存在于小鼠卵母细胞和植入前胚胎中,可能在此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研究发现,胚胎中乳酸水平与组蛋白乳酸化的水平密切相关。体外低氧培养(2% O2)会降低胚胎中乳酸的生成,同时降低了组蛋白乳酸化的水平。组蛋白乳酸化的降低导致植入前胚胎发育率下降。该研究为小鼠植入前胚胎中代谢-表观遗传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例子,对改善体外胚胎培养条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近日,该成果以“Hypoxic in vitro culture reduces histone lactylation and impairs pre-implantation embryonic development in mice”为题,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国际期刊《Epigenetics & Chromatin》上发表。硕士研究生杨琬婷和博士研究生王佩君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那顺布和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0759,31760335,32160145),内蒙古杰出青年培育基金 (2021JQ04)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重大专项(2019ZD031)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trebuchet.public.springernature.app/get_content/8382a703-b491-454a-a216-31269a136cee 
DOI:10.1186/s13072-021-00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