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王潇教授在金黄色葡萄球菌口服疫苗设计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7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皮肤、软组织和血液感染的主要原因,也是引发全球范围内医院感染和社区相关感染的主要病原菌。金葡菌的耐药性不仅是临床医学中必须面临的棘手问题,而且已对全人类的健康构成极大威胁。为了对抗抗生素耐药性,研究人员正在制定新的治疗策略,其中研发疫苗是首要选择。然而目前还没有市售的金葡菌疫苗。

内蒙古大学王潇教授团队利用实验室乳酸菌重组技术平台,将金葡菌无毒突变的α-溶血素(hlaH35L)基因转化至植物乳酸杆菌中,表达重组α-溶血素蛋白,将抗原物质传递到肠道黏膜表面,设计了具有口服潜能的黏膜型金黄色葡萄球菌候选疫苗。动物实验结果证明,该口服疫苗可诱导GALT产生粘膜免疫应答,其表现为IgAIL-17的产生显著增加,以及抗原特异性T淋巴细胞增殖,能够有效抵抗金葡菌引发的肺炎和皮肤感染。还发现口服疫苗对IL-17A缺陷或TCRγ/δ缺陷小鼠的保护作用下降,说明IL-17Aγδ T细胞在重组乳酸杆菌口服疫苗诱导的免疫保护中发挥作用。


 重组乳酸杆菌在小鼠体内至少可以存活72小时,并且在肠道内可以稳定表达异源蛋白


重组乳酸杆菌在金葡菌诱导的小鼠肺炎模型中能提供有效的保护作用


近期,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Vaccines ,其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潘娜,通讯作者为王潇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6080031660706)、内蒙古科技重大专项(2019ZD031)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vaccines909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