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学会党建

学会研究生会员参加 “铸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6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1年6月5日晚七点,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29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本次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以“铸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由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亚杰老师主讲,共有137名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报告会。学会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活动开始,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铸牢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概念,并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于老师还重点讲解了关于文化认同的问题,通过举例子和讲故事的方式向同学们解释了文化认同的重要性,并结合了蒙古族、维吾尔族、回族、壮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和饮食风俗,使同学们了解到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基于文化认同,各民族文化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础。树立和突出中华民族形象,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实基础。

通过本次报告会,积极分子们进一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强化了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传播民族文化,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