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会员之家
新冠肺炎防控之营养战“疫”(二)
    2020-03-09    来源: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


阿丽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中心 主治医师

国家注册营养师

全国 “十佳营养师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内蒙古科普专家团成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

中国营养学会社区与营养管理委员会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

内蒙古营养学会理事

内蒙古营养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记者: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在线,在本期的节目中,要和大家共同关注新冠肺炎防控中,复工后的防护与营养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在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在线节目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中心主治医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全国 “十佳营养师”、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内蒙古营养学会理事阿丽玛和大家共同关注新冠肺炎防控的营养战“疫”。阿丽玛医生,复工后我们应该在防护和营养方面有哪些注意的地方呢?

阿丽玛:最近呢,咱们陆陆续续的就开始要复工了。复工的话,咱们不光要做好口罩这些呼吸道的防护,营养也要注意。因为很多人可能中午不能回家,咱们去食堂吃的话也要戴着口罩,而且尽量避开这种高峰期,大家可以错开时间去,尽量保持距离。可能很长时间没见,想聊一聊其实电话、微信也可以哦,在食堂尽量保持一个距离。而且就餐之前一定要洗手。能打包带走独自就餐或者是自己带饭,其实都是比较好的选择。无论是食堂带的饭或自己带的饭搭配要合理。比如说咱们去食堂点菜的时候可以做到荤素搭配,如果说不喜欢吃肉菜,可以用鱼虾、或者鸡蛋来代替这个荤的部分。少一点需要过油的菜,比如说红烧茄子,茄子吸油也比较大,会形成一个重油重盐,对健康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就是粗细粮搭配,咱们点主食的时候点上红薯、玉米这些杂粮是个很好的选择。自己带饭的话像是蔬菜、酸奶、坚果,这些可以直接方便食用的可以带一部分,而且咱们在家做了饭带到单位可能要用微波炉热的话,选择可以加热的蔬菜,尽量就不选绿叶菜,因为绿叶菜加工熟了之后,放置一段时间,它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升高,而且在一段时间,可能是你早上做了中午拿回去吃的时候,菜已经有些蔫儿了,部分营养成分有一定的损失,所以说咱们可以选一些根茎类的,就比如说土豆这些可以再加热的食物。另外呢,尽量不带凉拌菜,因为凉拌菜的话以免滋生一些细菌,其实也是没有必要的。

记者:那么对于特定人群,比如说备孕的女性、婴幼儿、青少年等应该如何保持营养的摄入呢?

阿丽玛:对于特定的人群呢,咱们也有一个特定的营养处方,特定人群是包括哪些呢,首先是女性,女性有一个特殊的生理阶段,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呢,营养也能够注意,祝大家有一个健康的孕育。

首先是备孕,备孕的女性呢,这段时间可能面临一些挑战,比如说疫情信息的提供,活动空间也受限,可能食物摄入的不均衡,情绪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说这个时候育龄妇女面对这些挑战,我觉得就是大家可以考虑一下时机,是不是一定要在这个时机来要宝宝这个事情。但是有一点呢,就是咱们一定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事情,就是说以防宝宝不期而至,所以咱们要做好准备,就是每天半小时的室内活动是一定要有的。另外呢,补充叶酸,叶酸不光是说咱们那个叶酸片,咱们食物中其实豆类食品中也是富含叶酸的,还有就是含碘丰富,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是需要补充的,这样做一个好的准备。另外呢,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放松心态,因为情绪会影响孕妇,而对于哺乳期来说呢,你要是心情不好,对乳汁的分泌其实也会带来一些问题。

第二点呢就是营养丰富,保证免疫。就像咱们一般人群的均衡饮食基础上,还有一些重点的营养素需要补充,比如说钙、铁、锌、碘、叶酸等等,这些呢额外补充,如果说咱们平常的食物摄入得比较均衡,可以。可能食物摄入不太均衡,可以选择一些营养的补充剂,比如说孕期的奶粉呀,或者是维生素,矿物质的这种补充剂其实是可以选择的。

第三点呢,就是咱们可能在家待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自己的体重,把握一个吃动平衡,不能说体重猛烈的增长,这个对后期的无论是孕妈妈的生产呀,后期孩子呀,或者说哺乳期都有一些影响。

第四点就是食品安全千万不能放松,一个就是保质期,还有就是减少凉拌的食物,还有生熟分开、避免过敏等问题,这样保证一个健康的孕育过程。另外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中国营养学会出的“中国孕期妇女的平衡膳食宝塔”和“哺乳期妇女这个平衡膳食宝塔”。

对于孩子呢,咱们要打好一个“保护战”,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其实处于一个相对不成熟的状态,也在飞速的发展过程中,所以说这个阶段合理的营养特别关键。这里面,可以说母乳其实含免疫调节物质,对儿童来说抵御疾病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说6月龄内的婴儿的话,咱们坚持纯母乳喂养,如果说可能因为疑似、或者说其他需要隔离的问题,可能妈妈和孩子要分开,这个时候咱们再选择这种合适的配方奶粉。对于7~24个月龄的婴儿来说呢,其实咱们可以继续的母乳喂养,两岁之内都可以母乳喂养,但是母乳的营养成分可能没有像6月之前那么全的话,咱们要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话从富含泥糊状的食物开始,而这个时期咱们又有母乳又有奶类,其实钙不会缺,但是维生素D需要补充。

下面呢就是儿童青少年的问题,儿童青少年处在一个生长发育关键阶段这个时期,无论是能量呀,还有各种营养素可能需要量比平时或者说成人来说还要全一点。这个时候一定要吃动平衡,保证一个健康的成长,吃动平衡,咱们先说这个动的问题,尽量比较多的这种身体活动,可以让孩子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而且要在家中做一些创造性的活动,这个要家长配合,争取每天做到一小时以上的这种活动,比如说原地跳呀、健身操啊、跳舞啊等等,大家一起来完成这个活动,尽量保证就是有心跳呼吸加快,有出汗等等,这样的话能保证一个中高等强度的活动水平。第二点就是,在保证孩子睡眠充足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一些静态行为,静态行为就是说躺着呀、坐着呀、靠着呀,减少这些行为,家长可以让孩子按咱们上学的时候来安排作息的时间,每坐一个小时,咱们就起来活动活动。另外呢,就是有些已经超重或者是肥胖的儿童,我们是不主张这个时间来减肥的,但是呢,咱们要控制薯片呀等等这种油炸呀、高热量的食物,增加适当的活动量,家长可以定期给他监测身高、体重、腰围这些,掌握标准这样做到一个心里有数,让孩子的体重保持在一个健康合理的范围之内。吃肯定就是食物多样化,谷类为基础、鱼禽肉蛋的蛋白质,保证蔬菜水果,保证饮水,这些都保障基础上咱们还要注意一点,就是因为孩子肯定有很多零食的这种爱好问题,所以咱们一定要控制好这种油炸、火烤、深度加工的食品,少吃过咸的过甜的,还有就是含糖的饮料。一定要控制好,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按规律吃,定时定量,可以用坚果呀,酸奶呀,水果呀,这些来代替其他包装食品的零食,可能会更健康一点。尽量养成这种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也让孩子从小就学会看营养标签,营养标签里面哪些是高蛋白的、高脂肪的,这些都需要注意的问题,鼓励孩子们参与到咱们食谱的一个制定还有食物的制作过程中,这样能够促进孩子对这个食物的兴趣,也能培养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

记者: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保持营养的摄入呢?

阿丽玛:老人面对这个疫情的一个“阻击战”,老年人现在免疫力相对偏弱一点,而且很多人都有慢病啊、共病啊,这些基础疾病,他们其实对于一些感染性疾病来说是易感人群,所以说他们是特别需要保护的。更要重视这种食养食补的问题,所以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给老年人战“疫”的营养处方,五类是说咱们粮谷类、豆类、动物性食品、蔬果类、油盐糖一样都不能少,尤其粮谷类里面一半儿要是粗粮,因为尤其老年人胃肠道蠕动可能慢一些,很多人都会有便秘的问题,所以说咱们增加粗粮,增加膳食纤维其实可以帮助他这个肠道的蠕动。另外其实就是豆类,咱们可以每天让老年人吃一两左右的豆制品,因为豆制品里面的植物固醇,对于降胆固醇、控制血脂其实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而动物性食品的主要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老年人蛋白质分解与合成处于一个失衡的状态,分解的更多,所以说的动物性食品、蛋白类需要补充的更多一点,每天一个鸡蛋,奶的话要两杯,300~400毫升,这个比咱们平常的成年人的质量来说高一点,因为牛奶不光是说提供蛋白质,它也是钙的良好的来源而且还好吸收,所以奶的量要适当的增加,还有3~4两的鱼虾肉类等等,尽量是选择瘦肉类,少用肥肉类,因为老年人本身可能有一些血脂啊,心脏的问题,这个要注意一下。蔬果类也不能少,很多老年人怕水果凉就不乐意吃,其实每天吃一个左右的水果,对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有帮助。油盐糖有但是少量。第2部分就是“3+2”,3+2的意思就是说三餐基础上可以再增加2~3次的加餐,少量多餐,因为很多年龄比较大的老年人或者体弱消瘦的老年人,可以做到加餐,选一些牛奶、鸡蛋、面包、水果,在半上午半下午的时候增加上,这样才能保证他营养能够充足,第3点就是“+”,很多有一些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可以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医师的指导下,增加像维生素、矿物质、蛋白粉,肠内营养等等,保证他的营养能充足。

 

记者:好的,感谢阿丽玛医生的介绍。感谢大家收听本期的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在线,在每期节目当中,我们都会邀请专家医生来帮助您了解、认识疾病,下期节目再见。


供稿:韩海峰

发稿:鲁燕、吴艳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