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营养学会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总结
    2020-12-28    来源:

    按照《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卫健委的工作部署,营养学会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宣传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

    营养学会印发了《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周”学术科普活动的通知》,积极动员学会各团队结合本职工作和事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理念的宣教,精心组织好宣传月活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通过“网络+媒体”、“线上+线下”方式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二、多点发力,营造氛围

    自治区卫健委牵头,营养学会积极配合,凝心聚力、打出“组合拳”,全面推进全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在全区范围开展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2020年11月5日,由内蒙古营养学会郭军教授,在内蒙古健康大学开展关于《怎么吃,才吃不坏—科学认识和看待食品安全》大讲堂正式拉开了食品安全宣传系列活动帷幕,内蒙古健康大学是国内首个由政府批准建立的公益性大学,旨在通过向群众和健康从业者免费提供课程及培训,提升其健康教育能力及健康管理从业水平,可持续的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区域百姓健康素养。

    (一)线上活动,扩大辐射面

    宣传活动期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使得宣传面更广、更深入,同时借助新型自媒体形式,使得营养宣教受众群体更多元化。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报道次数达30余次,宣传力明显加强。学会专家受邀参加内蒙古电视台少儿频道的普法节目《说法班会》录制,进行食品安全法及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与内蒙古经济广播电台合作,利用广播平台为广大听众解读《食物中毒其实并不遥远》。同时,学会各团队利用自媒体平台制作食品安全微视频、微电影、漫画等灵活生动的科普宣传作品,点击率过万,进一步扩大受众人群,提高了宣传效率。

    保障食品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内蒙古营养学会网站“科普园地”栏目开设食品安全专栏,持续发布最新的、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如《想要免疫好,饮食安全不容忽视》、《辟谣说-食物相克》、《疫情防控要做好,食品安全很重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防控健康小课堂》等科普文章及视频,深受广大网友喜欢,起到良好宣传效果。

    (二)线下宣传,“接地气”

    围绕宣传周主题,以宣传科学、专业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为重点,通过举办讲座、发放资料、深入走访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宣传最实际的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组织举办食品安全讲座、培训、论坛16场,受众达3500余人次;制作专题展板、张贴海报、标语20余份,发放宣传册、宣传材料13000余份。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从重点人群抓起,面向校园、走进校园。加强各大学、中小(职专)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加强食源性疾病预防知识宣教在中小学开设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课,加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防范秋冬季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鉴于呼市地区诺如病毒感染事件频发、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社情,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专门组织5名专家分赴全市9个旗县区的所有托幼机构、部分中小学校开展诺如病毒防控专题讲座,累计指导2268人。

    多次举办食品安全相关学术论坛,以食品安全宣传为主题,围绕食品包装、科学认识益生菌、肠道健康与卫生、食品安全与健康及食品安全相关法规等多个方面、各个领域开展,使得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内蒙古营养学会、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0年全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成功举办,为在校研究生进行讲座,科普健康知识,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另有“冬季营养与食品安全学术论坛”、“食品安全科普进校园—提高大学生食品安全意识的重要性”,“食品安全研究生论坛”等论坛,邀请学会各位专家授课,同时大学生参与其中自己选题、收集、整理、制作汇报材料,增加参与感、融入感,寓教于乐中最大限度扩大宣传力度。

    深入基层,传递最实际的科普。宣传活动期间,进社区、进医院、进餐厅开展多角度、多途径的宣传,通过现场授课,制作的海报、宣传画册、手提袋等宣传品,宣传电视滚动播放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片,向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为不断强化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在食品安全周宣传期间,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食堂门前悬挂了 “心系学生食品安全、构建健康和谐校园”的横幅。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大力营造人人关心、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宣传活动期间,营养学会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掀起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热潮,向广大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同关注”的良好宣传态势。

附件

2020年全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全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百名专家百校行”活动

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王红霞主任医师)普法节目《说法班会》

包头医学院“师生共话 食品安全”

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安全”学校活动

诺如病毒防控专题培训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候诊区滚动播放食品安全视频

营养师进社区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食源性疾病—诺如病毒科普视频”

撰稿:阿丽玛

发稿:叶乐 刘雨佳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