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守土尽责的公共和医疗卫生“宪兵” — 记卫生监督员,孙剑光“巡逻”我区医疗机构感染控制一线
    2020-02-20    来源:

内蒙古营养学会向战疫新冠一线的会员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


卫生监督是公共和医疗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依法开展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任务,承担着严格执法、护卫健康的使命。卫生监督员则头顶着国徽、身穿卫生监督制服,可谓是“卫生宪兵”。科学防控传染病也是卫生监督战士的使命和责任,狙击新冠肺炎他们自然是责无旁贷!

我学会元老,孙剑光副理事长出身防疫系统,目前是内蒙古自治区卫生监督所信息宣传培训科科长、党支部委员,公共和医疗卫生监督管理事业骨干,曾经参加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虽然在行政岗位,但作为行政和业务骨干,毅然决然请缨,并听从组织安排,迅速收集卫生监督信息,做宣传报道;随着疫情加重,他又被选派加入了“十二盟市医院感染控制督导组”,从大年初二开始跟着队伍奔赴这场抗疫狙击战的前线。他进驻通辽市半个多月,走遍通辽市各个旗县区,行程2000多公里,对12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和设置发热门诊医院进行26次的督导检查,发现且督促医疗机构整改问题107件。至今奋战督导“巡逻”一线岗位。

他所在分队负责通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和设置发热门诊医院的院内感染防控巡回督导工作,他接到任务后,迅速就位并即刻风暴式学习和查阅新冠肺炎病毒防控防治知识和信息,协调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立即开展工作。进驻医疗机构,按照患者就诊的流程,分别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和一般门诊、疫情报告、一般病区隔离病房、检验科、医疗废弃物和医疗污水管理等环节,认真细致的检查布局、流程、医护人员防护和专业知识、消毒和隔离、管理和应急措施及制度、疫情报告等内容,强化医护人员疫情防控意识,指导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培训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知识,督促并因地制宜解决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建立联络机制,每日收集整理通辽市12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和设置发热门诊医院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开展情况,确定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工作,努力配合当地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科学防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卫生防疫专业队伍,他和战友们,头戴有国徽的大檐帽、穿卫生监督制服、戴医用外科口罩和手套,无惧风险,投入一线防控督导工作。仔细检查医院感染控制每个细节,指导医院开展风险防控。刚到当地遇到酒店停业,他就住当地的监督所值班室,与监督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吃盒饭,防控责任在平和的工作交流引起重视和合理落实。督导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的同时,他还收集和编写工作信息,尽职开展卫生监督队伍的宣传工作。他的心中怀着对最一线医护人员崇敬的感动,尽职尽责,守卫巡逻在医疗机构感染控制一线。

检查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工作流程(左二:孙剑光科长)

检查发热门诊医生个人防护操作规程(右三:孙剑光科长)

检查隔离病房布局和工作流程

供稿:内蒙古卫生监督所信息宣传培训科

修稿:内蒙古营养学会特约评论员老学生

发稿:吴艳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