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科普专家团成立
    2019-01-17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科普专家团于2019115日下午正式成立,我区是国内较少率先成立科普专家团的省区,科普是提高国民素质的主要途径,也是科教兴国的关键基石,科普工作将受到更多的重视。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内蒙古科协党组书记麻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嘉麒、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文耀、内蒙古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孟根其其格、内蒙古科协主席赵吉、内蒙古党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科协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内蒙古科普专家团16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教育厅、科技厅、科协等单位相关领导和内蒙古科普专家团16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麻魁同志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2018年我区科协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尤其是科普方面做了很多有显著成效的工作。麻魁强调2019内蒙古科协要在自治区、盟市、旗县层层组建科普专家团队,发挥好专家智力优势,按照实际需要和形势要求,面向“四大重点人群”,分门别类,有计划、有重点、常态化创新科普工作途径,构建多元、高效、精准、普惠的科普资源推送服务渠道,打造信息化科普服务精品,有效供给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的科普需求。吴团英同志到会祝贺,他强调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在建设创新型内蒙古和科技强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科协系统和广大和科技专家为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作贡献,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作贡献;积极建言献策,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工作中作贡献。

  

  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同志到会祝贺自治区科普专家团成立

  大会为科普专家团代表颁发聘书。内蒙古骆驼保护学会理事长哈斯苏荣、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刘艳代表科普专家团成员做了发言。

  我学会由郭军、杨缨、郭瑞芳、吴晓彤、孙海洲、王文丽、庞彩霞、白桦、范果叶、阿丽玛、杨帆、骆学东、张瑞芳、王瑞刚、李国婧(非我学会推荐)等15位理事、会员受聘为内蒙古科普专家团专家。

  

  我会副理事长 郭瑞芳 主任医师代表我会专家团接受聘书(右三)

  在成立大会上刘嘉麒院士作了题为《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高飞》的报告。他强调科普是强国之策,科创和科普是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技工作者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齐飞。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文耀老先生作了《生活因科学而美》主题报告,生动活泼、直观地讲述了生活现象背后的科学之美,并引导大家用智慧发现科学美、用心灵体味科学美、用劳动创造科学美。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嘉麒院士作题为《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高飞》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徐文耀作《生活因科学而美》主题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科普专家团成员经内蒙古科协聘任组建而成,同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普专家团章程。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担任团长,内蒙古北宸智库理事长、研究员蔡常青,内蒙古大学物理学教授、博导班士良,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导李国靖担任副团长。内蒙古科协科普部部长高虹担任秘书长,相关部室负责人和学会人员担任副秘书长。160多名科普专家,由自治区各大院校、科研院所、全区学会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成员单位各领域专家组成,均具有副高或以上职称。研究方向包括农学、畜牧学、物理学、医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生物学、林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草畜种质资源、中蒙医药、传统蒙医疗术、环境保护、造血干细胞、生物质能、陨石科普等几十个专业。

 

 

 雒帅 发稿 主要照片来自科协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