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苏秀兰教授与核医学王雪梅团队联合科研项目荣获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1-09-09    来源: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共评选出科学技术奖励授奖成果共124项,包括自然科学奖授奖成果18项,科学技术奖授奖成果106项。其中,内蒙古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苏秀兰与核医学王雪梅团队联合完成的科研项目《核素分子显像技术在心血管和肿瘤疾病中自主创新及理论突破》科研成果获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我学会自2017年《内蒙古蒙古族心脑血管疾病易感基因研究》(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18年《生物活性肽协同化疗药物抗肿瘤作用及改善生存质量的机制研究》(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来第三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苏秀兰,二级教授,拥有45年党龄,为自治区第一位基础医学(细胞生物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至今仍然工作在科研与教学一线。她热爱并专注于医学科研事业,在生物活性肽研究和教学领域辛勤“耕耘”了30多年,孜孜追求、勤于钻研,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生物活性肽作用机制和转化研究及蒙古族遗传学研究,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带领团队首次开展的生物活性肽联合化疗药物具有减毒增敏作用的研究成果被国际杂志收录;她先后获得国务院津贴、卫生部突出贡献专家、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杰出人才、自治区名师、草原英才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苏秀兰带领团队将活性肽的研究已经由动物拓展到植物等领域,她希望生物活性肽应用于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及抗肿瘤等领域。此外,苏秀兰带领团队研究发现蒙古族人群原发性高血压发病的易感基因位点,为解释蒙古族群体生活习惯、环境与原发性高血压发病之间的关系以及确定影响血压的生理通路和研究潜在药物的作用靶点,提供了科学数据。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