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莫日根教授指导的本科生课程论文发表于《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
    2021-07-0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遗传学会副理事长莫日根教授指导的我院2017级王菲尔、杨绎煊(并列第一作者)同学《分子生物学》课程论文“RNA聚合酶监视的DNA修复机制”一文,在任课教师莫日根教授指导下修改后近日被《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接收并首发在知网。《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是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的SCI收录中国科学院分类——生物学三区期刊(2020年)。该文阐述了RNA聚合酶监视(RNA polymerase-surveilled, RNAP-S)的DNA修复机制。首先从RNAP结构出发介绍了RNAP对DNA损伤的感知机制;其次讨论了滞留RNAP的回溯、与其模板DNA的解离以及后续修复机制的启动,真核细胞CSB及其泛素化和OGG1介导的RNAP-S修复;最后探讨了RNAP-S损伤修复的生物学意义并对其前景进行了展望。
  《分子生物学》是内蒙古大学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生物学基地班专业核心课程,得到内蒙古大学本科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支持。该课程重点实施问题导向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针对老师提出的前沿科学问题查找文献、阅读文献、撰写综述论文,培养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实现创新培养。该课程由我院莫日根教授、哈达教授和范丽菲副教授负责讲解和组织实施。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