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遗传学会专家“建言献策”论坛召开
    2017-12-13    来源:

  为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调动专家人才参与和支持我区经济建设,为我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2017内蒙古自治区遗传学会专家建言献策论坛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自治区遗传学会于卓理事长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区内外高校的教授、知名专家、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内蒙古农业大学于卓教授做了《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育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报告,于理事长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区农牧业的发展,马铃薯生产受到广泛重视。然而,马铃薯育种水平低,专用型加工品种奇缺;种植机械化程度不高,脱毒种薯普及率低;加工利用水平有限,且产业链短等问题抑制了我区马铃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其中育种水平低不仅制约中国马铃薯种业向前发展,而且是制约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之一。基于此,于教授对我区马铃薯育种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几点育种改良对策。

   

  内蒙古大学哈斯阿古拉教授做了《作物转基因育种技术的应用及安全性探讨》的报告,哈斯副理事长指出,近年来,随着现代生物技术迅速发展,植物转基因技术因育种效率高、育种周期短等优点,成为国际农业高新技术竞争的焦点和热点,转基因作物的食品安全性和生态安全性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而激烈的争论。哈斯教授分析了作物转基因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的相互关系,并对作物转基因育种若干问题进行探讨。

   

  内蒙古师范大学卢萍教授做了《牧草种质资源遗传完整性的研究进展》的报告,卢萍副理事长概述了牧草种质资源遗传完整性的研究现状及影响遗传完整性的主要因素,并从形态学水平、细胞学水平、生理生化水平和生物大分子几个水平介绍了牧草种质资源遗传完整性研究进展。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逯晓萍教授结合参会感受和实际工作,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交流了思想认识。 逯老师发言中谈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练内功,脚踏实地求发展,为国家作出持续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此次论坛拓宽了广大会员学术视野,促进了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同时也提高了广大会员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增强广大会员的社会责任感。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