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遗传学会 > 学术交流
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于2013年9月19日在哈尔滨召开
    2013-09-25    来源:

  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于2013年9月18—21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胜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遗传学会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遗传学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中心协办。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院士代表中国遗传学会致欢迎词,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杨宝峰院士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主持、大会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贺林院士、暨南大学副校长周天鸿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杨传平教授、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韩贵清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杨焕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动物所所长康乐院士、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北京国家研究中心程京院士参加会议并出席了开幕式。还有各省市遗传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和会员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大会参会代表600余人,分别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香港和澳门也有代表参会,这是中国遗传学届的一次盛会。此次大会主题为“创新遗传学研究促进生物产业发展”。围绕这一主题大会收到相关论文314篇,囊括植物遗传学,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和遗传学教育教学等诸多领域。大会设有主会场,共有13人进行大会报告,分会场设有植物遗传学、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遗传学教育教学、表观遗传学、基因组与蛋白质学和生物信息与生物技术等8个分会场。36人进行主题报告,有85人进行了分组报告,所有与会人员均就相关学科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除此之外,本次大会有24家相关公司积极参与,进一步加深了产学研三者之间的沟通。大会出版《中国遗传学研究》论文集,此次大会召开之际恰逢中国遗传学会成立35周年,会议制作“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纪念邮册”发给参会代表纪念。 

  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3年9月19日上午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科技会馆召开。大会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张亚平主持。 本次大会参会代表有600余人,分别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首先由学会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李家洋院士致辞:在金秋九月我们聚会哈尔滨,共同探讨“创新遗传学研究促进生物产业发展”。我谨代表中国遗传学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位代表和遗传学界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遗传学是当前生命科学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头学科,其研究成果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造我们所处的世界,影响社会的和谐与发展,影响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次大会,我们将对过去五年中我国遗传科学研究的成就做一次检阅与审视,将对遗传学各领域的研究工作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这次大会,我们还将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并聘任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对未来的发展蓝图进行规划与讨论。黑龙江省科协副主席、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院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后进行换届大会的相关议程,换届的各项议程由贺林副理事长主持。薛勇彪副理事长代表学会八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以“总结经验,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为题,从学会组织建设、学术交流、学会期刊、科学传播、学会奖项和学会财务现状六个方面简述了学会的基本情况。 

  学会重点工作突出在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保障学会工作发展;开展有特色多层次学术交流,提高学会影响力;学会期刊快速发展,为中国遗传学事业贡献力量;开拓创新科普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四个方面展开。最后在未来工作设想中,突出在服务会员,坚持学会的学术性;服务大众,坚持学会的公益性;加强宣传,增强会员凝聚力和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四个方面要作为学会重点工作抓紧落实。 

  薛勇彪副理事长所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学会五年的工作成绩,还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设想,客观全面地阐述了学会工作。中国遗传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学会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贺林副理事长宣读学会第九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学会九届理事候选人的确定按八届三次理事会通过的名额分配方案,经各省市遗传学会推荐,学会八届常务理事会审议确定的理事候选人为140人。提议由《遗传学报》、《遗传》编辑部主任张颖做为总监票人,张艳、陈晓芳、韩玉波、于欣和史越峰为监票和计票人,负责发放选票和统计选票的工作,会议通过了这个提议。主席台上放一个投票箱,主席台下左右各放一个投票箱,供会员代表投票用。参会的会员代表320人,发放“中国遗传学会第九届理事会选票”320张,收回选票303张。 薛勇彪副理事长宣布选举结果,经查票统计收回选票全部为有效票,理事候选人得票都超过半数,无记名等额选举140名理事候选人全部当选中国遗传学会第九届理事。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