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 > 科学普及
从鄂尔多斯民歌中探索蒙古民族的心理共性
    2018-08-24    来源:

  摘要:本文从鄂尔多斯民歌中探索蒙古民族的心理共性,通过民歌去了解一个群组的心理共性的形成与发展历程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关键词:鄂尔多斯民歌;心理共性

  鄂尔多斯地区自古以来都是蒙古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内蒙古俗有“歌的海洋,舞的故乡”之称,其中鄂尔多斯更是有丰富的民歌资源。民歌是民众的歌,民间的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鄂尔多斯民歌或欢快,或悠扬,歌词有赞美家乡,感恩自然的馈赠,歌唱父母之恩,歌唱美好爱情等众多内容。民歌本身蕴含一个民族的心理认知共性,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一个民族的心理共性完全融入到歌曲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族群鲜明的民族共性。共性心理就是社会环境下多数人(或者相似类别的人)的相同想法和判断标准,它的产生是出于相似的生活背景和方式,生存条件造成的潜意识中相同的思维推理过程。通过民歌去了解一个群组的心理共特的形成与发展历程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群体是人们以一定方式的共同活动为中介而组合成的人群集合体。群体心理学,研究结成群体的人们的心理现象、心理活动的社会心理学分支。社会群体生活是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因此,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群体心理,就成为社会心理学研究的主要组成部分。群体心理是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中的主要研究领域。在各个领域下人都有可能有共性心理,比如两个人如果都从事同一种职业,他们的相同语言就会更多,如果都生活在一个城市,也会有很多共性心理,还有同一年龄阶段的人,同样兴趣爱好的人等等。宏观上说,只要是人,就会有共性心理,每个时代人们的这种共性心理的体现是不同的。鄂尔多斯地区过去民歌都是以传唱的形式存在于民间,世世代代传唱的过程中不断优胜劣汰,优秀的歌曲传唱至今。同在一个地区的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民歌的熏陶,形成了地区心理共性。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蒙古民族都是在歌唱中宣泄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悲伤,感恩大自然的赐予,感谢长辈的恩情。下面以这几个方面总结民族心理共性。

  1 遵循大自然的规律,感恩自然的馈赠的性格

  蒙古民族历来与大自然和平共处,古老的游牧文化就是现在运用的轮牧休牧的早期形式。四季游牧就是遵循了自然的规律。这个也包含在他们的民歌之中。鄂尔多斯民歌中赞美家乡,期盼家乡风调雨顺,感恩自然赐予等歌曲很多,比如《春天》《哈达图泉》等。这些歌曲一般曲调欢快。

  2 情感的直接表达性格

   蒙古民族性格豪爽,情感的表达方式直接,这个也表现在民歌之中。比如在《圆顶帽子》中直接表达了对爱慕的人的感情。这类歌曲一般都是短调。

  3 对封建制度的不满,向往自由的性格

  通过过去的民歌不难发现厌恶封建制度,向往自由的生活。其中也包括向往自由恋爱的歌曲。比如《班禅庙》这类歌曲曲调哀伤悠长。

  4 通过歌声表达心理活动的性格

  比如《肥壮的枣骝马》有“吃上蜂蜜也噎不行”“吃上奶油也噎的不行”来巧妙的表达心情。

  5 讽刺幽默的性格

   鄂尔多斯民歌中不乏有讽刺幽默的歌曲,这些歌曲大部分都是讽刺王公贵族,宗教喇嘛的歌曲,对权利制度的不满,轻松由民歌表达,得到心理的安慰。比如《囔曲》 《圆脸花尔》中就是讽刺做官的和黄教喇嘛等。

  6 总结

  群体心理形成于群体的群体活动中,群体进行社会活动的时候,逐渐摸索出来的,好的规范就会存留沿用发展,不好的规范就会被改造。鄂尔多斯民歌也是在群体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群体的心理融入到歌曲之中,歌曲也影响了这一群体。通过这篇论文只是表达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影响群体心理的因素虽然多种多样,但是在民间传唱的民歌对群体心理共性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包头市蒙医中医医院蒙医心身医学科乌兰图雅 胡毕斯哈拉图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