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 > 科学普及
浅谈蒙医饮食养生与个体人体质关系
    2018-08-24    来源:

  青海省海西州蒙藏医医院红纲、乌兰白力

  摘要:随着人类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健康和长寿就成了人们的一种必然需求,因此医疗服务模式也跟随着人们的需求而转变,人们也更加重视如何养生。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由此可以知道日常饮食与养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饮食养生,可以调补身体的先天不足,使身体内部达到平衡,做到“防未病”,强健体魄,延年益寿。蒙医学将人的体质分为七种不同体质,每一种体质都具有其特定的体质特点,也因此产生不一样的养生方案。饮食疗法是蒙医养生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蒙医学理论为基础,根据个体人体质需要,利用饮食疗法来预防疾病或治疗疾病的一种预防保健及养生方。

  关键词:蒙医;饮食养生;体质

  一、蒙医体质学概念与分型

  体质的概念存在于各个医学体系,例如早在公元前377,古希腊医学就提出了由不同比例的血液、黏液、黑胆汁和黄胆汁组成人体体质的学说。蒙医学认为人体的形成则是由外五源的缩影三素(赫依气、希拉、巴达干)为基因,七元(精微、血、肉、脂、骨、髓、精)为基本。因此,体质是指受先天的三素、五元因素和后天生活、习惯、环境所影响而表现在形体上、生理上和心理上相对稳定但也存在可变性的状态,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生命现象,也是个体生命过程中,表现出的形态结构、生理机能和心理状态等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质。体质既禀受于先天,又受后天影响。父母遗传身躯,后天饮食营养及锻炼影响着身体的发育,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受教育程度等形成相对固定的心理素质。因此,人的体质既包括身体要素,又包括心理要素,它与人的体形、体格、功能、神经和心理等均有密切关系。

  蒙医体质学属于生物类型学范畴。蒙医对体质的论述在《甘露四部)中有赫依性体质、希拉性体质、巴达干性体质”等记载。因此,蒙医学以赫依、希拉、巴达干三元素理论为基础 ,人体心身的刚柔、弱强、高矮、胖瘦为条件,把人体体质分为赫依型、希拉型、巴达干型三种基本类型及赫依希拉混合型、巴达干希拉混合型、巴达干赫依混合型和三者聚合型共7种体质,并对体质的遗传性、稳定性、可变性、体质与疾病及其养生保健等诸方面都具有较深刻而科学的认识 ,在医疗实践中起着重要作用。

  二、个体人体质特征与合理的饮食养生

  蒙医学非常重视养生与保健,所谓养生保健,就是当疾病在体内尚未形成,或疾病已经潜伏,但还没有发展到可以被人察觉时,便应该在日常的生活中采取适当的行为起居和饮食搭配等方法,对疾病进行有效的控制或抑制,从而达到预防疾病、养生保健和延年益寿的目的。因此,蒙医常提倡人必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尊重和顺应自然界原有的平衡规律才能在自然界的滋润下健康长寿。期望健康长寿者心、身安康,享有天伦之乐者终身谨慎心、舌和身之行为,按节气、气候、地域和个人体质调节饮食,抵御外缘是根本。因此心里状态的温和以及身体的护养外,更要注重饮食的合理搭配是达到延年益寿的关键。所以,以个体人体质为依据,结合蒙医学基础理论以及三元素和七元原理,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食谱,除了可以补充日常能量,更加可以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1、赫依型体质特征:体格矮小,干瘦,背稍驼,肤色发青,体冷喜暖,睡眠欠佳,多言,喜歌舞,爱嬉戏,好斗,行动轻快,嗜酸、咸口味和温和性食物。因此,平时应该要注意饮食,不能偏食某一类食物。宜食用芝麻油、蔗糖、酒、陈年酥油、陈年羊肉、马肉、驴肉、植物油、牛乳、谷 酒、蔗糖酒、大骨汤、大葱和大蒜等。

  2、希拉型体质特征:体格中等,肤色及毛发呈浅黄色,耐寒,易饥饿,易怒,思想敏锐,行动敏捷,骄傲自大,多汗,嗜甘、苦、涩味及凉性食物。宜食用新鲜酥油、鲜黄牛肉、凉水、牛羊乳酪、麦片粥、青稞面、面汤等。

  3、巴达干型体质特征:身材魁梧,体型端直,胸脯宽阔,肤色净白,耐热,嗜睡,耐口渴和疼痛,心胸宽大,性格温和,有耐心,嗜辛辣、酸、涩味及糙性食物。宜食用蜂蜜、鱼肉、羊肉、牦牛肉、旱地的陈粟做的热粥、醇浓酒、开水、牦牛乳酪和姜汤等。

  4、混合型体质特征:混合型体质人分二合并型人,即兼有赫依、希拉、巴达干等两种合并性特征人和三者混合型人,即赫依、希拉、巴达干三者混合型人,其中合并型人的特征性由上述两个单一型人特征而成,而三者混合型人特征由上述各体质型人方面的特征。

  三、结语:

  科学地安排饮食是蒙医养生学的重要内容之一。蒙医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饮食养生经验并形成了独特的饮食调理理论其基本原则主要包括全面搭配,五味调和,饮食有节,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等。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选择正确合理的饮食要依据个体人体质特征来决定。所以,我们了解个体人体质与饮食联系,便知道合理搭配饮食原则,只要科学地安排饮食,谨慎心、舌和身之行为,人类才会拥有健康的身体。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