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第十七届内蒙古自然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第五届积极心理学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01-11    来源:
   

 

2023年1月8日,由自治区科协主办、内蒙古心理学会承办、内蒙古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包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系协办的第十七届内蒙古自然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第五届积极心理学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积极心理成就美好人生”。论坛由开幕式、专家报告、专题分享三部分组成。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为期1天,共有20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论坛。

 

首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苏彦捷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盖笑松教授,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乌云特娜教授在线上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笑燃主持。乌云特娜副理事长致辞,论坛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自治区科协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苏彦捷理事长、盖笑松院长对内蒙古心理学事业的支持和指导表示真诚的谢意!全区广大心理学工作者致以的问候!她指出,积极心理学在建设幸福中国,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倡导更多真、善、美,集聚国民心理的正能量,创造国民可持续的幸福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当前,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挑战冲击,仍是吃劲的时候曙光就在前头,更加需要广大心理学工作者付出艰辛的努力,帮助人们激发潜能,调整认知,应对压力,增强心理免疫力,提升主观幸福感,创造乐观向上、充满希望、和谐安适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衷心希望广大心理学工作者能够顺应时代要求,担负责任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壮大专业人才队伍,宣传普及积极心理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积极心理学在家庭、学校、社区、企业等领域的应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着举行了专家报告。首场报告是由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彦捷带来的《发展资源——积极视角的探索》。苏彦捷教授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出发,围绕研究团队有关“青少年发展资源”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进行了发展资源的理论建构,编制了《青少年发展资源量表》,主张应该关注并积极培育青少年身上所具有的来自自身及所处家庭、学校环境的10种发展资源。第二场专家报告由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盖笑松教授主讲,题目是《行为模式疗法与积极心理学内容的结合》。盖笑松教授将行为激活疗法的相关理论与自己的咨询实践、积极心理学的教学相结合,详细介绍了十二种积极行为的具体操作方法及背后的原理。

 

 

 

 

 

 

   下午7位老师进行了专题分享,汇报了本人关于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内蒙古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理事、全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曹伟明老师做了《积极心理成就孩子乐观》的分享,从教孩子学会解释、学会反驳、学会社会交往等角度给出了具体的教育建议。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积极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笑燃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助人: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从学术研究、生活实践等角度阐述了助人行为对助人者心理的积极作用。在幼儿教育领域深耕的李利明老师分享了《关系与幸福》,提出了“人与关系的关系”的命题,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脉络,从“人化”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内蒙古教育装备智库专家、通辽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高长瑜老师进行了题为《积极自动化思维养成记》的分享,高老师结合自己的咨询经历,就“三件好事”在家庭教育及心理咨询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内蒙古暖阳乐心理机构负责人贾红霞结合自身经历做了《成长型思维助力个人成长》的专题分享,对成长型思维的特征、培育途径等做了介绍。中科院心理所正念生活小组疗法核心成员、未来正念心理发展中心创始人杨译杰老师结合自身实践做了《转化与升华:如何用创新型正念团体转化伤痛与提升心理品质》,从整合心理学、心理学中国化等角度详细解读了他们在新冠疫情期间开展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于景丽做了《后疫情时代积极情绪的重建》的分享,于老师从生命科学的角度,围绕人与环境、生命与环境的关系,对新冠疫情后的情绪重建提出了独特的见解。

 

 

本次论坛涉及人的积极心理活动、积极心理品质、积极行为、积极治疗等主题,既有积极心理学理论的探讨与思考,又有操作性极强的技术分享,布局合理,实用性强。本次论坛既是对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前期工作的总结,也为专委会未来工作开了一个好头。积极心理学专委会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积极心理学的普及与推广工作,进一步拓展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领域,进一步发挥积极心理学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家庭、学校和社区建设中的应用价值,引领我区积极心理学的创新发展。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