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心上内蒙古 温暖进万家 ——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组团参加2022年全国科普宣传日 内蒙古主场活动
    2022-09-21    来源:
                                                                                         心上内蒙古  温暖进万家

——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组团参加2022年全国科普宣传日

内蒙古主场活动

 


2022年9月17日,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普宣传日内蒙古主场活动在内蒙古科技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牧厅、卫生健康委和应急管理厅等单位共同主办,自治区科普专家团、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代表等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在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心理科普工作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公众心理健康素养的有效途径是后疫情时代心理卫生领域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积极积极投身于科普事业,致力于构建“平台、队伍、品牌、项目、阵地“五位一体”的高质量心理科普体系建设一支梯次合理、覆盖城乡、专业化水平高的心理科普工作队伍,建“心理需求+心理科普+心理服务”三位一体的互动式科普模式,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能力提升和心理健康行动促进的工作目标让心理学走进大众生活,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身心同“大健康、治未病”等健康理念和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学心理,人人懂心理,人人用心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重视心理建设,人人达到心理和谐”的良好氛围引导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不断提高社会幸福指数和人民生活质量。

2022年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积极响应自治区科协的号召,内蒙古社会心理服务联合体成员单位组团参加了本次活动。按照自治区科协的统一安排部署,学会根据全国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活动主题,确定了“心上内蒙古,温暖进万家”的具体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做好各项备工作。前期利用学会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中央文明办、国家卫健委推荐的《10条应对疫情心理疏导视频短片》和国家卫健委《心理健康素养十条》,从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摘要编缉了《疫情应激状态下心理应对的方法》之情绪调节法、身心放松法、认知策略、行动策略等内容,点击阅读人数共计1.3万多人,对于近期疫情较为严重的赤峰等地抗疫心理援助起到了积极的助力作用。

 

 

 

 

图片4

 

图片5

图片2

 

图片3

 

全国科普宣传日内蒙古主场活动期间,在“心理防疫,守护健康”心理科普宣传展板为背景的展位前,学会工作人员及心理志愿者李笑燃、傅兵、王俊萍、张巧莲、贾红霞、牟芳芳、崔立英、何山、张旭光、周明等身着统一制做、印有“内蒙古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科普志愿者”标志的红马甲,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现场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耐心回答群众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累计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100余人次,发放心理抗疫宣传手提袋300余心理抗疫宣传单(折页500余份,向现场参加有奖答题活动的群众赠送由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作品专项资助《大众心理学》书籍200余册。同时,通过“问卷星”平台广泛开展抗疫心理科普知识网络答题活动。

 

图片7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图片15

 

心理学会将乘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东风,以《中国科协关于新时代加强学会科普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组建内蒙古社会心理服务联合体、成立内蒙古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为抓手深入实施心理科普“五个一工程”,陆续开启“大视野”心理讲堂、“心理学与生活”微课和“心河摆渡”微视频等心理科普作品创作及展示活动,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意识、心理健康素养和心理健康水平,以新时代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6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