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八届心理学学术会议在呼伦贝尔学院隆重召开
    2022-08-08    来源:

716日上午,伴着呼伦贝尔草原沁人心脾和凉爽宜人的天气,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八届心理学学术会议在明德致和笃学尚行”的呼伦贝尔学院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由内蒙古心理学会主办,呼伦贝尔学院承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内蒙古社会心理学会协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勇担新使命,一起向未来”,全体与会代表本着“共同交流心理学最新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成果,着力提升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宗旨,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欢聚一堂,共享盛会

 

 

 

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教授包头医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高志祥教授呼伦贝尔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秋影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七十三教授内蒙古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通辽市政协副主席、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白红梅教授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高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慧教授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笑燃教授。

 

 

 

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有全区部分高校分管领导、学生工作部(处)部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副院长、心理系主任等。与会代表包括内蒙古心理学会部分常务理事、理事,来自全区各高校心理学院(系)专业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心理辅导教师,中小学(幼儿园)心理教师,医疗卫生系统、司法系统、新闻出版机构、社会心理机构、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心理学工作者共计150余人。

 

 

 

会开幕式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由内蒙古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呼伦贝尔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王毅教授主持

 

 

 

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教授致辞。李校长表达了对全体与会领导、嘉宾代表的诚挚欢迎内蒙古心理学会的学术支持和专业引领表示衷心感谢,对本院心理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本校心理学系能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社会服务优势,为呼伦贝尔市和内蒙古地区人民大众心理健康水平提升、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赵国祥教授在线上致辞。中国心理学会百年华诞谈起,回顾了中国心理学会栉风沐雨的艰难历程展望了中国心理学会砥砺前行的美好未来,对内蒙古心理学会过去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内蒙古心理学会的未来发展寄予深切他希望内蒙古心理学会站在总结百年历史和开创未来百年的交汇点上,勇于承担这个伟大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继续扎根祖国北疆,不断总结经验把握现实需求展望美好未来,大胆开拓创新,在新时代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长七十三教授致辞。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总结梳理,主要包括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伟大号召,在后疫情时代和“双创”背景下,积极推动心理学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抗疫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工作,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理念下心理育人的有效模式,积极推动全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积极构建平台、队伍、品牌、项目、阵地“五位一体”高质量的心理科普服务体系,为推动我区心理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助力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同时就精心组织实施“科普工作示范学会项目”和“学会创新专项”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慧教授宣读《关于对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八届心理学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作者予以表彰的决定》本次大会组委会共评选出获奖论文38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

 

 

 

大会对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八届心理学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开幕式结束后,赵国祥教授线上作了题为《心理学教师的执教之道——育心者必先修心》的主旨报告,七十三教授现场作了题为《精神健康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价值追求》的主旨报告,李笑燃秘书长现场作了《科普工作示范学会项目的组织实施》的工作汇报

 

 

 

 

16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施钢主任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的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令在场所有代表如沐春风、深受启发,报告精彩之处,频频掌声雷动。

此外,陈岩副教授带来《高效组织 健康职场 幸福员工——新时代员工心理援助的发展、鲁晓峰主任带来《打造多元心理课堂为学生健康成长导航卢燕博院长带来《社区心理服务工作的经验与思考》、罗朝云主任带来《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创建幸福企业的感悟与思考》的专题分享,分别从企业、学校、社区等不同侧面展示汇报了我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实践成果

 

 

 

 

图片16

 

 

当晚,崔俊芳副教授举办了《团体沙盘游戏对人际关系的修复与转化》沙盘游戏专题工作坊。

在会议现场,全体与会代表既聆听到了专家学者们大气磅礴的宏观报告,也体会到了众多心理工作者的所做的细致入微的心理服务工作,场场报告令人收获良多。通过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智慧碰撞和成果展示,为我们带来一场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在健康中国、科普中国、平安中国、幸福中国的大背景下,学会将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友人,开视野,增进友谊,励创新,助推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717日,内蒙古高教学会大学生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举行了2022年学术年会。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勇,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敖特根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高校学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李慧教授,高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慧超,以及来自全区各高校分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校领导、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近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呼伦贝尔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李健部长(处长)主持。

 

 

 

开幕式上,呼伦贝尔学院敖特根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界领导、嘉宾和代表们表示欢迎。敖校长介绍了呼伦贝尔学院发展历程和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为各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并以年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勇在致辞中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年会能进一步提升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专业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为今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引方向。并对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高校与医院合作,畅通工作渠道,确保危机干预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固化抓手,继续深入推进润心大讲堂的宣传教育、对口支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示范中心引领作用,持续精进,全覆盖普及知识,有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三是设计高质量的活动,注重活动内涵、辐射面和特色建设,不断提高活动效果,营造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实现学生心理品质提升。

 

 

 

李慧会长代表学会理事会做了2022年会工作报告,他希望各高校通过年会进行广泛交流,充分研讨,不断创新提高。

 

 

 

大会对全区高校“优秀心理咨询案例”进行了表彰,全区共评选出一等奖案例8份,二等奖案例12份,三等奖案例16份,优秀奖案例20份。

 

 

 

 

 

 

 

图片23

 

 

会上,进行了心理咨询案例交流和心理健康特色工作经验分享本次年会的胜利召开,为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扎实推进了心理健康工作者专业素养的提升,有效助力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17日上午,在另一个分会场,由李笑燃秘书长主持召开组建内蒙古社会心理服务联合体/内蒙古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内蒙古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筹备工作会议(座谈会),与会代表就《联合体章程》、心理科普工作的重点、以及如何构筑社区心理服务阵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收集到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17日下午,李笑燃秘书长和联合体筹建工作负责人傅兵老师带领部分与会代表赴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胜利社区启鸣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参观考察,听取中心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和经验介绍,查看档案资料,深受启发和鼓舞。呼伦贝尔启鸣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张宏伟主任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对心理科普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今后将努力为更多的人民大众提供有温度的专业服务,为社会的和谐、文明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进一步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于我区心理学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之中,努力推动心理学在社会各个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大力弘扬真、善、美的理念,聚正能量,提升幸福,同谱和谐曲,共唱健康歌,不断开创我区心理学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