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七届心理学学术会议在内蒙古民族大学 隆重召开
    2021-07-04    来源:

 

20216月19日-20日,在这个鲜花如海、绿树成荫的美好季节,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内蒙古广大心理学工作者一同相在中华民族璀璨的红山文化和富河文化发祥地、科尔沁草原明珠——通辽市在内蒙古民族大学隆重召开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七届心理学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教育与心理发展研究基地承办,内蒙古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来自全区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卫生系统、司法系统、社会机构、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心理学从业者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6月19日上午,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大会开幕仪式。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辛自强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委员会注册心理师、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学校心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崔丽霞教授中国心理会认定的首批心理学家、内蒙古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陈中永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东海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七十三教授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高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慧教授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笑燃教授通辽市政协副主席、内蒙古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白红梅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白红梅教授主持。 

 

大会开幕式,首先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东海致欢迎辞,对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与会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情况、学科建设情况和心理学专业发展情况。 

 

随后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教授致辞,李红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对本次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对内蒙古心理学会的工作和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学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李红理事长指出:“长期以来,在陈中永前理事长、七十三理事长等著名心理学家的带领下,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团结内蒙古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倡导和组织成立了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建设了迄今为止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一个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彰显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心理学家们为促进心理科学繁荣与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为内蒙古自治区心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为中国心理学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为研究民族地区的社会心态、促进民族团结与进步、民族地区儿童青少年发展与教育做出了十分突出的独特贡献,对于内蒙古自治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理建设,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加速实现内蒙古自治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维护祖国北疆的安定团结、民族地区的长治久安做出巨大的贡献。” 

 

之后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长七十三教授致辞,对内蒙古心理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对学会未来发展进行设想与展望,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深刻,充分展现了内蒙古心理学会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接着,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慧教授和内蒙古心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笑燃教授分别宣读《关于对全区心理学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的决定》、《关于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七届心理学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作者予以表彰的决定》。最后,举行颁奖仪式,对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10家获得“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对通辽实验中学等24家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对李志强等15位同志获得“社会心理服务优秀工作者”、对金凤霞40位同志获得“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围绕“心理学与大众心理健康促进”的主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李红教授负性情绪的认知神经机制视角做了题为《为什么女性更易罹患情绪障碍?》的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辛自强教授从国家宏观战略需求与民众对社会心理服务的需求视角,做了题为《社会心理服务的定位:社会治理心理学的视角》的主旨报告,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崔丽霞教授从情绪对个体身心影响的视角,做了题为《积极情绪的力量》的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由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永志主持。 

 

 

 

 

 

 

 

 

 

 

 

在6月19日下午和6月20日上午,大会还进行了六个分组报告,开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考察交流活动。分组报告主要围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共有来自区内外的33位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考察交流活动在通辽实验中学举行,77位代表参加了考察交流活动。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校通辽实验中学从课堂教学、团体活动、生涯测评、家庭教育、素质拓展等方面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六大品牌课程及三大特色活动进行了充分展示,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和体验,同时还参观了学校功能健全的场地设备。通过观摩学习对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此外,6月19日晚上,还举办了内蒙古心理学会中小学(幼)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座谈会。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使我区广大心理学工作者了解了国内心理学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激发了我区心理学工作者的学术研究兴趣,提高了我区心理学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有效推动了我区心理学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方法,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了新的贡献。 

此次大会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且聚焦于后疫情时代“心理学与大众心理健康促进”这一主题,更加体现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和生活的中国心理学家们的责任担当,这无疑是一次团结广大学者、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的盛会。站在总结百年历史和开创未来百年的交汇点上,迎接当今世界科学研究的大潮,感悟这个伟大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接过先辈传递下来的历史使命“接力棒”,继续担当作为不断总结经验、把握现实需求、展望美好未来,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区特点、民族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