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六届心理学学术会议在赤峰学院隆重召开
    2021-04-09    来源:

  2020年10月17日-18日,内蒙古心理学会第十六届心理学学术会议在赤峰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区十二个盟市的各高校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院院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学专业师生、心理辅导教师,中小学心理教师,精神科医生、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心理学工作者、心理咨询机构的领导和从业人员,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心理学工作者和广大心理学爱好者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7日上午,在赤峰学院博物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大会开幕式。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亚洲心理协会主席、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布新研究员,北京国奥心理医院首席专家、央视《心理访谈》节目特邀嘉宾、中国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常务理事张久祥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内蒙古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党委书、博士生导师陈中永教授,通辽市政协副主席、内蒙古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白红梅教授,赤峰学院党委委员、校长雷德荣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七十三教授,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慧教授,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笑燃教授,赤峰学院师范学院院长王双全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王双全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首先由赤峰学院校长雷德荣教授致欢迎辞,对与会领导、嘉宾和会员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赤峰学院概况及学校心理学学科建设情况。接着,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韩布新研究员致辞,对内蒙古心理学会的工作和赤峰学院心理学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长七十三教授致辞,对学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学会未来工作进行了设想展望,整个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思路清晰,数据详实,全面深刻,充分展现了内蒙古心理学会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最后,由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李慧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内蒙古心理学会抗击新冠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宝继英等23名同志授予“抗击新冠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随后举行颁奖仪式,颁发荣誉证书。

   

  雷德荣校长致辞

   

  韩布新研究院致辞

   

  七十三理事长致辞

   

  李慧副理事长宣读表彰决定

   

  为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在随后的学术会议中,围绕“疫情背景下的大众心理健康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会议主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亚洲心理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学位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韩布新研究员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心理学结合的角度做了题为《童年尽责性——全人成长的娃娃经》的专题演讲。韩布新理事长深入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发挥心理学在国民心理素质提升、国民幸福追求与和谐社会构建中的作用。17日下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内蒙古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陈中永教授作《元心理学理论框架与研究选题》的专题演讲,陈中永教授对元心理学的概念、学科性质、研究现状、学科任务、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接着,由内蒙古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内蒙古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学院李笑燃教授以“积极心理成就美好人生”为题做专题演讲。李笑燃教授从“现代人不快乐的原因、积极心理学的作用”等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具体应用。接着,由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包头市心理健康协会副会长,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崔俊芳副教授以“沙盘游戏的治疗因素”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崔俊芳教授为与会者具体讲述了沙盘游戏在心理咨询中的作用以及影响其效度的具体因素。随后,由内蒙古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通辽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鲁晓峰以“元认知理论支撑下的心身潜能导引技术”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鲁晓峰老师从“元认知技术的引入、理论支撑、案例反馈、实操”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元认知技术的具体应用。最后,由内蒙古心理学会理事钱荣跃老师以“我的应用积极心理治疗体会”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钱荣跃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他对于心理咨询以及心理创伤的理解。10月18日,国内知名实战派心理咨询专家,北京国奥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央视《心理访谈》节目特邀嘉宾,中国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常务理事张久详教授以“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困境”为题做专题演讲。张久详教授从“抑郁的来源以及抑郁症的治疗”等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国内最新的研究成果。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韩布新研究员做“童年尽责性——全人成长的娃娃经”专题报告

   

  陈中永教授做“元心理学”专题报告

   

  鲁晓峰做“元认知理论支撑下的心身潜能导引技术”专题报告

   

  李笑燃教授做“积极心理成就美好人生”专题报告

   

  崔俊芳副教授做“沙盘游戏的治疗因素”主题报告

   

  钱荣跃做“我的应用积极心理治疗体会”专题报告

   

  张久祥教授做“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困境”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使我区广大心理学工作者了解了国内心理学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激发了我区心理学工作者的学术研究兴趣,提高了我区心理学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有效推动了我区心理学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方法,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担当作为,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区位特点、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