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 > 学术交流
中国心理学会2021·“海峡两岸暨港澳 青年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
    2021-12-13    来源:

2021年11月21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合肥师范学院承办的“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协“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的项目,大会以“新冠肺炎疫情后青少年学生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心理学家们汇聚一起,集聚智慧,畅通信息,共同研讨和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和后疫情时代的青少年学生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等问题。 

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开幕式由合肥师范学院副校长、大会执行主席姚本先教授主持。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大会联合主席韩布新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正奎研究员、合肥师范学院校长方东玲教授、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港澳事务办公室)程怀君处长,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联络处张俊臣副处长、安徽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葛明贵教授以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汪凯、周宵、岳晓东、汤永隆、张利夫、贺光辉等著名心理学家参加了开幕式。应邀参会的还有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和黄山学院等20余所高校的心理学专家和领导,以及安徽省部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和老师等。

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李红教授、侯任理事长赵国祥教授和前任理事长韩布新研究员先后致辞,并表达了对海峡两岸心理学家开展交流讨论的美好祝愿。三位理事长强调:新型冠疫情已对世界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而巨大的影响,不仅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同时也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了严重危害,因此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要科学谋划,积极应对。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心理学家加强密切合作,共同交流和研讨疫情后青少年学生心理危机及心理干预,有助于共享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教训,优化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提升应对青少年学生心理危机及干预的水平,这对于维护全中国人民的心理健康、促进全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增强全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合肥师范学院校长方东玲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辞。她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她表示,近年来,合肥师范学院立足师范传统,适应地方需求,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办学转型,探索了一条“举行知旗、走应用路、创师范牌”的特色发展之路。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青少学生是最脆弱的群体之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对于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以“新冠肺炎疫情后青少年学生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为主题,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安排合肥师范学院承办此次会议,体现了中国科协及中国心理学会对我校的关心和信任,我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她提出,我们心理学人要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研讨交流,共同推进应用心理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心理健康需求。

大会邀请李红、韩布新、刘正奎、周宵、岳晓东、汤永隆、张利夫、申荷永、吴兆文、陈启刚、苏细清、张匀铭等海峡两岸暨港澳心理学家们在线上线下和参会人员分享了最新的青少年学生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理论、方法和技术,葛明贵、李群、李晓驷、桑青松等教授还对大会专家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线上线下5.97万人员参与,云来云聚,与会人员交流十分踊跃,学术氛围浓厚。

参会人员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举办,并对疫情后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充满信心,期待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心理学家的交流互动,开创持续合作、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