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 > 科学普及
[心理保健] 一起聊聊“心理咨询”那些事儿
    2022-04-28    来源:
   一、什么是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就是采用一些相对专业的方式,与当事人一起去揭示“斯芬克斯之谜”,一起去探索心灵,感受真我,获得成长、成功的力量。因为心理咨询是一种心灵的对话,在这一时空中,你可以逐层褪下繁重的装束,可以放心地没有干扰地去看自己,去思考自己,不会遭遇嘲笑,不必忍受评价,有的只是倾听、关注、同感与挑战,你可以全神贯注直抵心灵深处!

  二、心理咨询中的“五个不等式”
  (一)心理问题≠精神病 

  

   心理问题与精神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导致消极情绪的产生。对这些问题如能采取适当的方法予以解决,个体就能顺利健康地发展;若不能及时加以正确处理,则会产生持续的不良影响,甚至导致心理障碍。就心理问题求助于心理咨询并不意味着是不正常或有见不得人的隐私,相反,这表明个体具有较好的自我调节意识,希望通过心理咨询更好地自我完善,而不是回避和否认问 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精神病就是疯子,其实他们所说的精神病严格地来讲是重性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郁症等,它与一般的心理问题有很大区别,绝大部分精神病人对自己的疾病没有自知力,更不会主动求医。 

  (二)心理学≠窥见内心

  

  心理咨询师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能窥见他人的内心世界,他们只是应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对来访者提供的一定信息进行讨论和分析,并进行咨询与治疗。因此,来访者需详尽地提供有关情况,才能帮助双方共同找到问题的症结,有利于咨询师做出正确的诊断并进行恰当的咨询与治疗。 

  (三)心理咨询≠无所不能

 

  心理咨询是一个连续的、艰难的改变过程。心理问题常与来访者的个性及生活经历有关,就像一座冰山,积封已久,没有强烈的求助、改变的动机,没有恒久的决心与之抗衡,是难以冰消雪融的,所以来访者需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四)心理咨询师≠救世主 

  心理咨询不同于看生理疾病,心理咨询师只能起到分析、引导、启发、支持、促进来访者改变和人格成长的作用,他无权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愿望强加给来访者,更不能替来访者去改变或作决定。来访者需认识到,“救世主”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只有改变自己、战胜自己,最终才能超越自我,达到理想目标。 

  (五)心理咨询≠思想工作

  

  心理咨询有着严谨的理论基础和诊疗程序,它与思想工作是有本质区别的。思想工作的目的是说服对方服从、遵循社会规范、道德标准及集体意志,而心理咨询则是运用专门的理论和技巧寻找心理障碍的症结,予以诊断治疗,咨询师持客观、中立的态度,而不是对来访者进行批评教育。另外,某些心理障碍同时具有神经生化改变的基础,需要结合药物治疗,这更是思想工作所不能取代的。 

  三、常见的对心理咨询的“六个误解 

  (一)误解一:心理咨询对那些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才是必要的 

  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困扰,这是很难避免的,但问题能否解决则是因人而异的。一旦产生心理障碍,则已经超出了心理的范围,此时应当进行心理治疗。 

  (二)误解二:心理咨询就是灵丹妙药,有心理问题,只要进行咨询,就能得到解决 

  其实不然,心理咨询只是协助咨询对象独立地解决自己的问题。问题能否解决主要是取决于当事人自己。心理咨询师帮助咨询对象更合理、更有效、更积极地面对和处理各种问题,起到的只是一个引导者、协助者、支持者的角色。 

  (三)误解三:心理咨询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心理咨询只提供咨询帮助,不干预当事人的事务,也不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事务。心理咨询是帮助当事人消除心理困扰,是帮助当事人自己去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咨询师帮忙解决实际问题。 

  (四)误解四:心理咨询师应该是百分之百的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师也只是普通的人,他们同样可能存在某些问题。这正像医生一样,医生能给人看病治病,但是医生也有可能生病。 

  (五)误解五:把心里的秘密告诉了咨询师,万一他们泄露出去怎么办 

  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其行业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的。心理咨询的首要原则就是保密原则,即在未征得当事人同意时,不得将当事人的咨询情况向外公开。 

  (六)误解六:来访者与心理咨询师的关系就是被动的医患关系 

  心理咨询师只能起到分析、引导、启发、支持、促进来访者改变和人格成长的作用,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来访者本人主观能动意志和改变成长的努力。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