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 > 科学普及
影响世界的7位积极心理学家
    2021-09-07    来源:
 根据刚刚发表的美国《学术影响力》杂志的大数据调查研究发现,过去10年,从2010年到2020年间,影响最大的25位心理学家中,有7位是积极心理学家(占1/3强)——充分表明积极心理学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国际心理学的主流

 

1. 马丁·塞利格曼

(Martin Seligman)

 


 

排在第1位的是美国宾州大学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马丁·塞利格曼教授是积极心理学的奠基人,他最早的工作是有关习得性无助以及抑郁症行为的研究;而他和已经去世的密西根大学积极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夫·彼特森的著作《人的优势与美德》是公认鉴别人类优势的创造性著作。其他的著作还包括《习得性无助:有关抑郁发展和死亡的研究》,以及《习得性乐观主义:如何改变你的思维和生活》。

 

马丁·塞利格曼曾经在康奈尔大学任教,并曾任美国心理学会主席。196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哲学学士学位,1967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马丁·塞利格曼既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又是畅销书的作者,以前他最出名研究的是习得性无助的概念。塞利格曼发现,如果一个行为的主体,无论是人还是动物,如果认为他们的处境是真正无助的,他们将几乎不会做任何事情去试图改变它,从而接受他们悲惨的命运。他认为,这是一种"学会的"无助,需要干预才能克服。    

 

塞利格曼因其对积极心理学的开创性贡献而被公认为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认为,心理学应该更加关注人的积极心理、人的美德,以及积极健康的人应该具什么样的心理品质。

 

 

2. 乔纳森·大卫·海特

(Jonathan David Haidt)

 


 

排在第十位的乔纳森·海特教授是纽约大学心理学家。他曾经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主要工作是有关人类的道德情绪和积极心理学的探索。1985年,海特获得耶鲁大学哲学学士学位,1992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    

 

海特在社会心理学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道德心理学、道德情感和积极心理学方面,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可。海特创造了诸如道德厌恶、厌恶尺度、道德升华和社会直觉道德判断模式等积极心理学概念。    

 

道德基础理论也许是海特最大的贡献,他试图通过提出五个"与生俱来的"道德基础来解释跨文化的道德差异,这些普遍适应的道德基础是:关心/伤害、公平/欺骗、忠诚/背叛、权威/颠覆和神圣/堕落。

 

 

3. 罗伊·鲍迈斯特

(Roy Baumeister)

 


 

排在第13位的鲍迈斯特教授目前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担任心理学教授。他曾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担任教授。鲍迈斯特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杜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然后返回普林斯顿攻读博士学位。    

 

鲍迈斯特主要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主要研究自我、自我概念以及自我与他人的关系等问题。这一重点扩展到包括关系和归属、非理性行为、自我毁灭行为、性行为、自我控制和自由意志在内的主题。特别是,鲍迈斯特最有影响力的研究认为,人类天生就需要归属感和依恋感,我们不断寻求满足这种需要,而对它不满意对我们生活的其他方面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4. 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 

(Barbara Fredrickson)

 


 

排在第15位的弗雷德里克森教授目前是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心理学系教授,并担任社会心理学专业主任。此外,她还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真实幸福"项目的教职员工、积极情绪和心理生理学实验室主任以及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主席。此前,她曾在杜克大学和密歇根大学任职。弗雷德里克森在卡尔顿学院完成了本科学业,1990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弗雷德里克森以她在积极心理学领域的工作而闻名。特别是,她因其扩大和建立的情感理论而得到认可,她认为情绪状态既表示个体的心理和生理变化,又具有进化意义。弗雷德里克森认为,按照这些思路,积极情绪不是肤浅的,但事实上对我们生存至关重要:感觉良好的情绪实际上是健康的身体意义上。

 

 

5. 丹尼尔·托德·吉尔伯特 

(Daniel Todd Gilbert)

 


 

排在第17位的丹尼尔·吉尔伯特教授目前是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此前,吉尔伯特曾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作。吉尔伯特在科罗拉多丹佛大学完成本科学业,1985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吉尔伯特是一位社会心理学家,侧重于人类的情绪研究,Gilbert 的工作侧重于"情感预测"和幸福,研究我们如何感知和预测我们未来的情绪状态,以及这些感知如何影响我们的行为和决策。

 

 

6. 埃德·迪纳

(Ed Diener)

 


 

排在第18位的是不久前刚去世的埃德·迪纳教授。迪纳教授曾经在伊利诺伊大学、犹他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担任心理学教授,也是盖洛普组织的首席心理学家。迪纳于1968年在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1974年在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迪纳最出名的是他在幸福研究方面的工作,绰号"幸福博士"。当然,这并不只是仅仅研究幸福感那么简单。迪纳擅攻主观幸福领域,或人们如何评价自己的生活。关于这个问题,迪纳研究了幸福和主观幸福与许多影响,包括收入、文化和福利。虽然幸福的秘密不能归结为一个因素,但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快速的答案,Diener的工作表明,最幸福的人最突出的特点是他们与朋友和家人有着密切的联系,并花大量的时间与他们在一起。

 

 

7. 保罗·布鲁姆

(Paul Bloom)

 


 

排在第23位的保罗·布鲁姆教授目前是耶鲁大学心理学和认知科学教授。布鲁姆出生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1985年在麦吉尔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之后,他于199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了认知心理学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任教之前,布鲁姆在亚利桑那大学任教。    

 

布鲁姆的作品弥合了道德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之间的差距,着眼于我们如何发展我们的道德观念、道德自我和自由意志。特别是布鲁姆以研究儿童道德发展而闻名。在他的《只是婴儿:善与恶的起源》一书中,布鲁姆驳斥了人类出生时没有任何道德情感的观点,而我们却拥有某种与生俱来的道德形式,甚至作为婴儿。此外,布鲁姆对快乐背后的心理感兴趣,以及我们如何以及为什么喜欢事物,尤其是小说作品。     

 

看完以上7位积极心理学家的介绍,你有什么感想?如果我们以前还可以把积极心理学看成是心理学领域里一个无足轻重的旁枝末节的话,现在我们可能得重新认识积极心理学,不然被边缘化的一定是我们的见识,而不是积极心理学。

 

 

附录:

最有影响力的25位心理学家名单

1. Martin Seligman

2. Steven Pinker

3. Daniel Kahneman

4. Albert Bandura

5. Jordan Peterson

6. Christopher French

7. James Alcock

8. Susan Fiske

9. Girishwar Misra

10. Jonathan Haidt

11. Rodney L. Lowman

12. Richard Wiseman

13. Roy Baumeister

14. Joseph G. Ponterotto

15. Barbara Lee Frederickson

16. Janet Helms

17. Daniel Gilbert

18. Ed Diener

19. Philip Zimbardo

20. James C. Kaufman

21. Jean Decety

22. Daryl Bem

23. Paul Bloom

24. Robert Sternberg

25. Elizabeth Loftus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