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 > 科学普及
感觉“郁闷”是否就是抑郁症?
    2017-01-10    来源:心理学会

   时常能够听到人们抱怨“郁闷”,这个词似乎成了现代都市的口头禅。感觉“郁闷”和抑郁症,是否有什么必然联系呢?

  郁闷,和喜怒哀乐一样,都是人类正常情绪中所固有的类型。所以,无论你欢迎与否,在某些时刻,它总会出现。例如,当学业遇到困难、工作压力过大、人际关系出现问题、与伴侣或家人产生分歧等等情况,每个人都会有郁闷以及其他一些负性感受。这本身对人也具有一定的保护意义。因为,郁闷的时候,人们的兴奋水平降低,对外界刺激很不敏感,有些“自我封闭”,这些神经生理水平的变化有利于保护人们不受过多的压力和刺激侵扰,暂时性地“关掉电源”,缓冲之后再进行处理。

  然而,如果郁闷持续的时间过长,程度过于强烈,没有办法“重启”,可能就会陷入抑郁、难以自拔。同时,因为人躲在郁闷之中,现实的问题和压力没有得到面对,也没有被解决,可能越积越多,造成更大的困难。这些累积的结果都有可能使正常的、轻度的郁闷最终发展成更严重的抑郁问题。所以,郁闷亦不可小觑,需要及时排解和处理。

  坚持锻炼:研究表明,中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对于缓解郁闷情绪有很大帮助。每周三天、每次一个小时的有氧锻炼,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心境和活力。

  平衡饮食:平衡的饮食,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对于郁闷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不过切忌暴饮暴食式的宣泄,因为暴食之后可能带来新的问题。

  寻找支持:亲人、朋友、同事以及上司的理解和支持是排解郁闷情绪的最好资源。他们不仅可以提供情感上的关怀和支持,还可能针对现实问题提供实际的帮助。

  面对问题:人人都会在生活中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候,在郁闷的情绪下,一些难关看似难以逾越,想要放弃或逃离;但换个角度来看,庞大的工作也可以分割成小任务来进行。一旦开始真正着手之后,每个小任务的完成都会给我们带来喜悦和自信,帮助我们坚持做下去。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