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 > 教育培训
中国积极心理学创新应用战略研讨会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
    2018-07-02    来源:内蒙古心理学会
   6月30日-7月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主办、内蒙古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承办、内蒙古鸿博心理学研究应用中心等多家单位协办的内蒙古科协重点学术交流项目“中国积极心理学创新应用战略研讨会”,在草原青城呼和浩特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旨在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积极心理学和积极教育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深入吸收、总结、交流积极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努力拓展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范围,不断深化积极心理学在核心素质提升、基础教育改革、健康中国建设、幸福企业创建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来自北京、陕西、山西、内蒙古各盟市等地区的100多名教育界、医疗卫生界、企业界、政府机关、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作为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兴起的一种心理学思潮,积极心理学正以大潮奔涌、万众归心之势,在社会各个领域广泛传播和应用,被誉为心理学发展史上最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和最具革命意义的幸福科学。积极心理学倡导心理学的积极取向,关注人类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激发人自身内在的积极力量和优秀品质,帮助人们树立幸福理念,培养幸福能力,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力,塑造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和谐安适、充满希望的美好心灵,努力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区环境、组织环境和社会环境,共建和谐,创造幸福。为此,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学会精心打造了内容丰富、应用广泛、论证精彩、实践性和可借鉴性强的研讨会。


  在理论探索方面,内蒙古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中永教授在《积极心理学及其发展应用》的专题演讲中,对积极心理学的产生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应用领域及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李笑燃博士在《习近平的“奋斗幸福观”》的专题演讲中,深刻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等幸福观中所包含的积极心理学思想,揭示了习近平的“奋斗幸福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幸福观的继承和发展,并了深入探讨了为什么要奋斗、为谁奋斗以及如何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等问题。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侯振虎博士在《改善大学生幸福感的综合性团体心理辅导干预效果研究》的专题报告中用资料详实、论证严谨的学术说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其团队在大学生主观幸福感干预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

    

  

    积极心理学

    

    

    

 

  在积极心理学应用方面,深圳市瀚思心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叶壮研究员《职场幸福课——在消极时代寻找积极人生》的专题演讲,理论与实践并重,讲解了慢性压力、急性压力、JDR模型等理论背景,并针对影响职场心理健康的最大隐患慢性压力,抽丝剥茧,层层深入,讲述了如何在工作要求和工作资源中寻找平衡、价值和掌控感,实现良好压力应对。

  

 

 

    

  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魏刚,将自己20多年利用积极心理学投身社会活动中的经验总结成《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社区心理与邻里情怀》,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新态势、城市发展的新形势、邻里关系表现出来的新特点给出了处理现代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心理干预和介入方式。

  

  

 

  

  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傅彩云教授带来的《积极心理教学二十年—收获与体会》,讲述了她20年来在积极心理学教学方面的探索和效果,并现身说法,示范了自己如何通过积极心理学改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拥有正向积极的良好状态。

    

        

     

  呼和浩特市蒙医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高峰博士在《积极心理学在中医临床中的应用》中,讲解了积极暗示对中医临床治疗的作用与影响,以及如何运用积极暗示进行中医临床治疗,是一种传统中医治疗的实践创新。

   


    此次研讨会,来自区内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还就大学生心理教育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杨晓峰博士的《积极心理学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刘全红高级讲师的《积极心理学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中的应用》

    


集宁师范学院心理学系赵晓英副教授的《积极心理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中的实践》

   

  专家们分别针对“大学生开展积极心理学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向与会者传经送宝。 

  

 

  

  7月1日下午,研讨会圆满结束。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笑燃博士致闭幕词。

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积极心理学专委会自2017年8月31日成立以来,致力于加强积极心理学研究、宣传、普及和推广,共举办各类公益讲座29场,大型研讨活动3次,为广大心理学工作者搭建了探索与分享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的平台,为促进青城人民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大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推动幸福内蒙古建设进程做出了积极努力。我们鼓励各位专家学者和积极心理学爱好者,努力拓展积极心理学研究领域,注重国内外和区内外文化差异,理论与实证并重,助人和悦己同行,将积极心理学作为一门实用性工具,为助推国家民生工程以及健康中国和幸福中国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