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第六届三次学术年会 暨畜产品安全生产关键技术交流与学会党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12-10    来源: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第六届三次学术年会

暨畜产品安全生产关键技术交流与学会党建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30日,由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承办的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第六届三次学术年会暨畜产品安全生产关键技术交流与学会党建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金岁大酒店隆重召开。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第六届三次学术年会


    

         会议“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内蒙古自治区科协苏雅来副主席,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秘书长、渤海大学肉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刘登勇,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建办指导员张德清,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郑培,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同力嘎、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长双全、副理事长贺银凤、副理事长包小兰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秘书长田建军主持,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会员代表150余人。分别来自内蒙古美洋洋食品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元宽食品有限公司、正镶白旗乳香飘奶制品有限公司、正蓝旗长虹乳制品厂、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额尔敦羊业股份有限公司30多家业,渤海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河套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等10院校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长 双全致欢迎词



会议首先由研究会理事长双全教授致欢迎词,同时对过去一年研究会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传播、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划和展望理事长双全教授强调,研究会要特别感谢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对研究会的正确引领与大力支持,学会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正确引领下,在全体会员产学研合作单位、企业的共努力,一定会不断提升研究会的服务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苏雅来致辞



苏雅来副主席在讲话指出:近年来,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不断拓展学术交流领域,加强食品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带动学科发展,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研究会全面落实了自治区科协的决策部署,开展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充分发挥食品科技人才智力优势,促成农牧民、食品企业科技需求与研究会资源有效对接,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研究会在过去一年,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科普传播工作中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苏副主席指出,畜产品加工生产技术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综合性的特征,畜产品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畜产品加工科技的有力支撑,畜产品加工科技的创新发展又离不开学术交流的滋润和推动。这次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第六届三次学术年会与研究会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为畜产品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和在校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对自治区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秘书长 刘登勇致辞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国畜产品加工业科技工作者及生产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支撑我国畜产品加工业科技发展的主要社会力量。刘登勇教授是渤海大学肉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锦州市肉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肉及肉制品技术牵头机构"科研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肉品团队带头人,中国食品产业产学研创新发展"杰出科研人才"。

刘登勇教授能够代表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出席研究会的年会,并且还为研究会专题学术报告我们感到特别荣幸。

刘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应该是目前唯一的地方性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和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不仅在法定名称、工作性质、业务领域等诸多方面紧密相连,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长期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畜产品加工行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更为直接的贡献。


 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董同力嘎致辞


        

       董同力嘎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畜产品加工业在这一转型期,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便是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内蒙古虽是畜牧业生产大省,但目前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不高。如肉类转化率仅34%,距先进的兄弟省市还有一定差距,而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差距更大。我们的畜产品加工业还存在着诸如加工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结构不合理,品种单一,高档产品少;畜产品质量不高,抗生素、重金属等残留严重超标问题。希望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为自治区畜产品加工业的提升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董同力嘎院长在讲话也肯定了内蒙古畜产品研究会在2019年度,在科学研究,产品推广,科普宣传,科技扶贫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方面不断提升,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强调研究会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切实提升会员理论研究水平,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董同力嘎院长对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多年来对我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的关怀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田建军秘书长在会议主持过程中谈到,研究会的发展离不开自治区科协和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正确引领与大力支持。

2018年,学院董同力嘎院长亲自参加了研究会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正镶白旗贫困户家庭进行科技服务



2019年,研究会在兴安盟科右前旗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更是得到了学院分党委书记郑培、学院院长董同力嘎的大力支持。郑书记为研究会提供了科普图书200多册,用于研究会对科技助力企业、贫困户的捐助。董同力嘎院长组织并亲自带领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期间走访了10多家食品企业与农牧民产业合作社,并与科尔沁右翼前旗民委、科协、农牧业和科技局共同建立了乡村振兴帮扶服务工作站,受到了当地食品企业农牧民的称赞。


董同力嘎院长与哈达江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生产车间进行交流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团队在爱放牧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



大会特邀学术报告体现了畜产品加工前瞻性和创新性的议题: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秘书长、渤海大学肉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刘登勇作了题为传统肉制品的感官品质与现代加工”报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高级经理龚虹作了题为食品安全与菌种溯源”的报告;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高级经理杜丽作了题为“蒙牛智能制造”报告;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温研发中心产品研发工程师米来围绕产品创新开发—消费者思维”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同时还请4位在读博士、5位在读硕士就生产工艺关键点控制,生产工艺优化,生物胺、乳酸菌的研究,延长肉品货架期研究,食品安全法与实施条例解读研究领域做了专业报告

中国畜产品学会刘登勇副秘书长做报告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龚虹经理做报告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杜丽经理做报告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米来工程师做报告



产品创新开发--消费者思维专题报告


    大会邀请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建办张德清指导员做了党建专题报告。本次会议将党建培训与学术研讨有机结合,使我区广大畜产品加工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受到党建教育的同时了解了国内外畜产品加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绿色畜产品安全生产关键技术,不仅提高了与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能力,还有效推动了我区畜产品加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打造亮丽的祖国北疆做出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组织党建办公室张德清指导员做党建专题报告



本着服务社会、发挥专业优势的宗旨,大会遴选并展出了2家会员赞助企业的展板,最后给本次会议优秀论文的研究生颁发了奖状,共计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第六届三次学术年会研究生论坛



优秀论文颁奖现场



《动动奶酪又何妨》赠书仪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促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和根本保障。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自治区畜产品加工业科技工作者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宝贵平台,希望大会的胜利召开和不断发展,能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不断鼓励畜产品加工业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发展。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

                                           2019年125日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