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科协召开全区学会党建工作暨学会工作会议
    2019-04-21    来源:

  3月23日,自治区学会党建工作暨学会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苏雅来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舆情督查处处长李志,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何成木出席会议,自治区科协机关各部室、事业单位负责人,自治区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理事长(会长)和秘书长14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科协九届四次全委会精神,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学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要求,总结部署全区学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党建等重点工作。 

    荣昌平在讲话中指出,学会是科协直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载体和纽带,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之一,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的改革是科协系统改革的重要内容,学会改革进展直接关系到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成效。自治区科协所属114个学会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广泛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力工程,踊跃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学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荣昌平强调,学会是党委和政府引领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总体要求,着力加强学会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学会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治理体系改革,要以治理体系改革为突破口,建立一个符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总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国家创新体系要求的学会治理体系,推动学会全面深化改革;要以治理方式创新为突破口,通过搭建优质学术平台、组织协同创新、强化学术期刊影响力提升、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及强化学会科普职能,为学会提升服务能力打好基础、创造条件,推动学会快速健康发展。

    会上,内蒙古科协学会部负责人刘卫江总结了2018年度学会学术工作,部署了2019年度工作任务。今年,全区学会学术工作要强化政治、法制和党建引领,落实学会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落实好科协系统改革《方案》,推动学会改革向纵深发展;按照“四服务”要求,抓好年度重点工作,如打造地区特色智库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助力行动、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等;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举荐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式,推动基层科协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创新工作思路,服务和联系好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促进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内蒙古公共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文林、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长双全、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分别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总结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成果。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舆情督查处处长李志就学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讲座。

  

  会议还对2018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内蒙古蒙医药学会等10个学会授予“2018年度先进学会”、对王建中等10名学会工作者授予“2018年度学会先进工作者”、对孙亚志等10名学会党务工作者授予“2018年度学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号召自治区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广大学会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先进学会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四服务”职能职责,不断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大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深入推进学会改革发展,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新时代科技社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