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与党同心 百年同行”全国学会访谈录活动举行
    2021-10-10    来源:

  9月25日下午,“与党同心 百年同行”全国学会访谈录活动在京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活动并致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以及全国学会有关负责人、老中青科技工作者代表100余人出席活动。



张玉卓表示,全国学会是中国科协的组织基础。在百年党史的伟大征程中,全国学会百年来奋斗历程也熠熠生辉。从抗战时期为科学救国而奔走呼号,到新中国建立后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向科学进军;从改革开放迎来科学的春天,到新时代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国学会始终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百年以来,党始终支持推动全国学会发展、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全国学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绘就了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奋斗篇章。






 

张玉卓指出,全国学会要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社团发展新境界。要当好桥梁纽带,自觉承担团结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在科技界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进一步密切党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情感交流和血肉联系。要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学会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切入点,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凝聚科技人才、促进学科发展、优化创新生态、推动开放合作,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创建一流学会,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用心用情服务科技工作者,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认同感,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






 

活动分为序篇、众心向党、与党同心、砥砺同行、党建强会、新时代新征程六个篇章,通过情景短剧、讲述、访谈、朗诵、合唱等形式展现了高士其先生身残志坚献身中国科普事业,李四光先生领导中国地质学会推动实施国家石油开采重大战略,中国植物保护学会提出紧急建议开创科技团体建言献策先河,中国药学会《药学学报》刊发屠呦呦先生原创成果,医科学会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抗疫的生动实践。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现场讲述了学会以党建增强凝聚力的实践案例,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元九,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发来视频寄语。中国水利学会和国际水利学会会员、清华大学副教授徐梦珍代表青年科学家表达心声。活动现场气氛庄重热烈,展示了百年以来全国学会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国之大者”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国学会更好地发挥科技共同体作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还举办“百年学会展”,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等9家百年学会的理事长及有关负责人向观展人员讲解学会在党的领导下创新奉献、自立自强的发展历程。






 

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承办,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林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解剖学会协办。






 

来源: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学技术传播中心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