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 > 学术交流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科右前旗科技助力服务活动
    2019-10-16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食品科技人才智力优势,促成盟市、旗县(市、区)科技需求与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资源有效对接。

2019 年 7 月 22 日上午,由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尔沁右翼前旗民委、科协、农牧业和科技局协办,由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承办的科右前期“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活动在兴安盟科右前旗拉开活动序幕。



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同力嘎教授积极组织,亲自带领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活动,为帮扶的食品企业和农牧业合作社积极提供科技助力服务,并向帮扶企业与合作社赠送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吃出营养-吃出健康》系列优秀科普图书。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长、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双全教授在走访企业和农牧业合作社期间,详细简绍了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近几年在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和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活动的具体情况,并对企业项目研发、科研合作的具体思路与负责人交换意见。


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长双全教授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科尔沁右翼前旗民委韩塔木局长、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协代文宝主席、科尔沁右翼前旗工业园区科协毛雪主席、内蒙古兴安盟兴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潘国友董事长(兼总经理)、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理事长)包小兰、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田建军、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杨副教授、工会副主席玛莎日娜以及王莉梅、胡冠华等 10 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当地科技专家共 20 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双全理事长、董同力嘎院长与科技服务团合影


2019 年 7 月 22 日到 26 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团队在食品学院院长董同力嘎教授、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会长双全教授、科尔沁右翼前旗民委韩塔木局长、科协代文宝主席等几位领导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内蒙古北峰岭面粉加工有限公司、内蒙古千百味食品有限公司、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科右前旗蒙驴畜牧业有限公司、科右前旗原野之精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德伯斯镇五家子嘎查村民委员会、李诺生鲜配送中心、科右前旗柏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爱放牧(兴安盟)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兴安盟兴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等 10 多家企业和农村合作社进行走访与科技助力交流活动。

在走访企业和农村合作社期间,董同力嘎院长、双全理事长和服务团队的全体成员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公司的简绍以及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本科技助力服务团有针对性地对困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急需解决的食品行业科技问题做出指导,在助力精准扶贫中贡献智慧力量。

科右前旗驴畜牧业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实践实训实战基地

科技助力活动期间,在科右前旗民委韩塔木局长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同力嘎教授的带领下,科技助力服务队走入德伯斯镇五家子嘎查村民委员会,详细了解了村委会村民的生产情况。

董同力嘎教授向德伯斯镇五家子嘎查村民委员会赠送科普图书,并与该村合作社签订了为期 3 年的乡村振兴扶持计划,为该村委会绿豆、黄豆、等小杂粮生产、深加工以及产品包装设计提供技术服务。


 

董同力嘎教授向德伯斯镇五家子嘎查村民委员会赠送科普图书


 

德伯斯镇五家子嘎查村民委员会


 

德伯斯镇五家子嘎查村民委员会

 


科右前旗原野之精农牧业专业合作社

 


李诺生鲜配送中心


 

双全理事长与李诺生鲜配送中心李玉柱经理交流


 

科右前旗柏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内蒙古北峰岭面粉加工有限公司



该公司技术指导提出目前遇到的瓶颈问题主要集中在缺乏科研人员、高端人才,以及沙果的深加工不足。董同力嘎教授在了解情况后做了长期加强技术交流的安排,同时提出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投身农牧企业,研究生们表示可以在沙果成熟期将沙果带回实验室做深入研究。

 


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


 

董同力嘎教授、双全教授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学术交流


 

内蒙古千百味食品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以农业废弃秸秆为原材料,利用独有的中低温厌氧快速炭化分离技术,生产生物质炭基肥,有机炭肥,液体叶面肥等绿色系列生产资料的企业,是实现农业秸秆循环,利用固碳减肥的环保型农业高科技产业。


 

爱放牧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



黄宝龙总经理介绍了该公司以“牧者富,食者康”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依托兴安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配套规模化生态种草场、优质肉羊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深加工,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实施“全程可视,全程可控,全程可追溯”的信息化建设,确保消费者从牧场到餐桌的食品安全。该公司还围绕农牧民需求,整合“农牧民、合作社、公司、银行、担保公司”五大 主体,从技术、资金、市场等多方面帮助农牧民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带动农牧民创收增收,解决地方就业人员百余人。


 

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

董同力嘎教授、双全教授和黄经理就公司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黄经理指出,目前公司存在的多个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如何鉴别草地羊以及育肥羊。服务团队师生针对该问题出建议,要实行养殖的标准化、产业化,此外同样重要的是要建立跟踪体系、与牧民之间诚信体系,从而来保证羊品质的一致标准,学校与企业可以进一步合作,对于新产品的开发等问题积极提供技术指导。


 

董同力嘎院长向黄宝龙总经理赠送优秀科普图书


 

科技助力、企业创新技术交流


科尔沁右翼前旗工业园区的哈达江酒业有限公司

公司负责人引领老师及同学们调研了原浆车间、大曲发酵车间、勾调车间、灌装车间及私人定制展示区,并耐心讲解了每个车间的工作流程,其中重点简绍了大曲发酵车间的七个关键操作要领,分别为潮火保温、大火管控、后火调温、卧曲匀称、上霉调湿、晾霉要勤、养曲适宜等。随后邀请成员们品尝了阿尔 1198 圣酿阿尔山纯粮食高端白酒。

董同力嘎院长与企业负责人就公司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董院长表示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愿意与哈达江酒业有限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欢迎公司组织人员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参观指导。

 


董同力嘎院长与公司负责人在生产车间进行交流

 

 

 

兴安盟兴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 

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知名校友董事长潘国友的带领下,服务团队参观了该公司圆筒仓、单体仓库和烘干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潘国友表示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为国家及地方储备粮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公司经理王辉东介绍了粮库安全生产守则及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食进出仓要进行安全检查、粮仓清理、粮食烘干、卸粮、平整粮面等操作流程。



董同力嘎院长向公司负责人表达了诚挚地谢意,同时为公司赠送了《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优秀科普图书,董院长指出粮食是国家的战略物质,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安全储粮更是社会稳定和一切经济工作的基础。该公司具有齐全的设备、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健全的制度,能够做到安全储粮及颗粒归仓。兴安盟兴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对国家及地方储备粮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最后董同力嘎院长为希望校友们之间可以多沟通多联系,欢迎校友们重回母校,重温师生情。


董同力嘎院长向潘国友董事长赠送科普图书


本次“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活动,在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大力资助下,在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董同力嘎、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双全理事长的带领下,在学院和协会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开展科技服务活动,让“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团对科右前旗工业园区的企业有了深入的了解,研究生们表达了将来毕业要投身到“三农”工作中,助力脱贫攻坚、振兴乡村。该项活动必将对推动我区食品行业的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助力内蒙古的食品企业、合作社走向全区,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支持单位: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右前旗民委、科协、农牧业和科技局

                                                                                                                                           承办单位: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

                                                                                                                                                            2019 年 8 月 3 日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