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畜产品加工研究会 > 教育培训
科学家为扎赉特旗师生送上一场“科普盛宴”
    2019-04-21    来源:

6月11日,由内蒙古科协主办的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走进扎赉特旗音德尔第六中学和第五中学。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传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家汉两位科学家为扎赉特旗中学师生作了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喜爱。

扎赉特旗音德尔第六中学是一所蒙古族中学,采取蒙汉双语授课。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装饰。走进会议室,200多名学生身穿蒙古族服装,整齐划一地坐在那里,静静地等待郭传杰研究员的讲座。学校的老师们更是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没有课的老师纷纷来到会议室聆听郭传杰研究员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他担心同学们都是初一年级的学生,还没有接触化学学科,所以决定在讲座中不会涉及化学深奥的原理、复杂的结构、很难的方程式,而是选择通过一些与化学有关的故事,借助这些故事让学生们去了解化学、热爱化学。

“你的衣服为什么不会脏?”随着郭传杰研究员的一个提问,这堂别开生面化学课正式开讲。

“荷叶效应是什么?”、“最新奇的纳米材料石墨烯有什么特殊性质?”、“火的奥秘是什么?”郭传杰研究员以“奇妙无穷说化学”为主题,通过生动幽默的演讲,鲜活的例子,详实难得的视频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妙趣横生的讲座内容,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神,激发了他们探求科学的热情,互动环节高潮迭起。

走进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五中学,远处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周家汉研究员正在为同学们上一场生动的爆破科普教育课——《神奇的爆破》。他通过大量珍贵的爆破实景图片、视频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爆破力学的基础知识,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爆破成功的奥秘以及爆破事故中失败的原因。课堂上,他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爆破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问题?每次爆破成功后会怎样庆祝?如果爆破过程中炸药质量不过关怎么办?”,面对同学们的提问,他耐心细致地进行了回答。互动结束后和大家合影留念,并赠送“成功在于一丝不苟”的书法作品。并勉励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只要有一丝马虎都可能出错,而出错的后果有时是无法预计和承担的。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科学家们严谨的科学作风,树立不屈不挠的科学精神。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不愿意离开会场,提问题的、要签名的,直到2位教授走出校园,同学们才慢慢离去。

扎赉特旗科协主席前德门表示,此项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激发了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培养了学生们崇尚科学、追求科学的精神,有利于在校园形成崇尚科学、探究科学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韩光熙、张国友、靳烨、伊毕格乐图、肖瑞、杨晓峰六位专家在乌兰浩特市兴安第一小学、乌兰浩特市第十五中学、科尔沁右旗中旗杜尔基镇养殖协会、阿尔山市温泉街社区、阿尔山市林海街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太空搭载与应用”、“中国航天与国防”、“平平淡淡才是真”、“走进心里关爱健康”等丰富多样的专题巡讲和现场技术指导。
来源:内蒙古科技信息传播中心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