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5.17”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学术报告会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
    2021-05-18    来源:
       为庆祝2021年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的到来,517日上午,“打造数据经济新优势”主题学术报告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开元名都大酒店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会由中国通信学会、内蒙古自治区科协、内蒙古通信管理局指导,内蒙古通信学会承办,内蒙古联通、内蒙古移动、内蒙古电信、内蒙古铁塔等相关单位协办。来自自治区信息通信基础运营商企业科技工作者和自治区高校师生共3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内蒙古通信学会秘书长高虎智主持,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局级巡视员、内蒙古通信学会理事长刘宝钧、内蒙古科协学会部齐晓轩以及来自区内各基础运营企业和高校的领导出席报告会,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视频致辞,刘宝钧理事长为报告会致辞。

  

  图1 会议现场

  

  图2 高虎智秘书长主持会议

  图3 赵厚麟秘书长视频致辞

  会议播放了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的视频致辞,赵厚麟秘书长表示,在信息通信技术的推动下,我们的社会经历了数字化转型,催生出数字化经济和信息社会。信息社会已脱颖而出,成为抵御新冠病毒(COVID--19)的主要防线之一。成功故事林林总总,既凸显了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作用,亦呈现出国家之间以及各国内部深深的数字化不平衡现象。在这决定性的一年中,电联将利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团结世界,在业务的各个领域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最求数字化转型。这将是加强各国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战略实施明智决策和采取有效措施来鼓励增加对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能投资的机遇,并且利用从人工智能到5G的一系列新技术,实现我们的服务升级,推动数字化经济。

      内蒙古通信学会刘宝钧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国际电信联盟将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确定为 “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旨在利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团结全世界,在业务的各个领域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追求数字化转型。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新基建等做出系列决策部署。《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图4 刘宝钧理事长致辞

  我区信息通信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推动信息通信业健康稳步发展,圆满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挑战蕴含机遇,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尤其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信息通信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加快增长动力转换,塑造经济竞争优势的战略重心。信息通信行业要顺应技术演进趋势和时代发展要求,继续加快“新基建”步伐,加快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加快推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数字化转型进程,让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造福人民。

                               

5 王春晖教授做学术报告

  特邀担任本次学术报告会主讲嘉宾的是浙江大学、博导,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战略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晖教授。王春晖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小时,期间,王春晖教授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一主线,结合丰富的案例,深刻阐释了数字经济的本质与内涵、数字经济的产业结构分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统筹数据经济的安全与发展策略等问题。王教授在报告中体现了思维的严谨性、思想的深刻性、视角的独特性和观点的新颖性,给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

  会议最后,学会秘书长高虎智做了总结。本次学术报告会得到了与会听众的一致好评,开阔了学术视野,更唤起了大家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针对“我能干什么我正在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我还在等什么的深刻思考。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