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内蒙古通信学会成功举办“2019年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2019-05-22    来源:
       517日是第51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国际电信联盟将“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确定为缩小标准化差距。由中国通信学会、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蒙古通信管理局指导,内蒙古通信学会主办,内蒙古联通、内蒙古移动、内蒙古电信、内蒙古铁塔等相关会员单位协办,在呼和浩特博曼海航酒店召开了“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

内蒙古通信管理局乔伟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自治区科协学会部齐晓轩调研员、内蒙古移动马险峰副总经理、内蒙古联通乌文全副总经理、内蒙古电信陈彤童副总经理、内蒙古铁塔钱占国副总经理、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白凤山院长、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纪松波副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各相关处室、各省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区信息通信行业施工设计、运行维护、通信建设、高校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共计410余人参加了会议。内蒙古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虎智同志主持会议。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乔伟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 过去的几年,内蒙古信息通信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信息通信行业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信息通信业健康稳步发展。他指出,近年来,全区信息通信行业转型效果显著,网络能力持续提升,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全区电信业务总量达到1267.16亿元,增幅为162.44%,累计实现电信业务收入231.01亿元。提前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网络提速降费的“三降低一取消”目标,移动流量“漫游”全面取消,移动流量资费同比下降64.7%;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同比下降18.1%。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4.17%,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1.06%,非话音业务完成收入201.03亿元,同比增长6.71%,占行业总收入比重达到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82亿元,同比增长3.19%;光网城市全面建成,光纤用户渗透率达32.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13.83万个,同比增长12.43%,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超过92%,4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21.53M/s,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提前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是社会各届的鼎力支持,是所有信息通信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通信业不仅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基础,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全区信息通信业将顺应技术演进趋势和时代发展要求,以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新一代网络设施部署步伐,积极探索行业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特别要在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支撑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上做好功课,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潜力,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会议通过直播平台,远程收看了工信部同期举办的“2019世界信息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主场开幕式,收看了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的重要讲话。


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理事、国际电信协会(ITS)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吕廷杰博士作了题为《5G与互联网的下半场》专题学术报告。首先,吕教授全面解读了什么是真正的“数字经济”,详细阐述了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时代会发生哪些变化;其次,运用丰富的案例详述了当今社会关于互联网思维的理解误区,重点从“欲擒故纵”、“得数据者的天下”、“大者恒大,赢者通吃”、“摇钱树的土壤”、“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付费”几个方面讲解了互联网平台实现垄断的五大法则。再次,从技术层面解读了为什么说5G是颠覆性的技术,展示了5G产业链全景图,重点介绍5G带来的两大主要应用,包括海量机器连续类应用 (传感遥测类)和高可靠低时延类应用(控制操作类),信息业将完成从信息网到价值网的迁徙;最后,阐述了5G对数字经济的生态重构、5G将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赋能、5G与区块链技术并驾齐趋,将会引发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等前沿学术观点。



 

 


“吕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观点独到,将最前沿的技术变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听得都入了迷。”参加会议的运营商员工李莉兴奋地说。本次学术活动为自治区信息通信业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为自治区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开拓思路,为自治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带来启迪和思考。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