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内蒙古科协关于印发《科技工作者建议编报办法》的通知
    2021-08-25    来源:

各有关单位:

  现将《科技工作者建议编报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823      

科技工作者建议编报办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推动科学家同决策者和社会公众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思想库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强调的“中国科协要加强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咨询建议”的要求,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建言献策的内容质量,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的决策参考意见和建议,现制定《科技工作者建议》编报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科技工作者决策咨询作用,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凝心聚力,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主要内容  

  《科技工作者建议》内容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和地区、部门、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一)选题范围: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确定选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提出建议,可参考科协官网中智库系统下设的选题库内容。

  (二)征集对象:面向全区科协、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广大科技工作者,鼓励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交建议。

  (三)择优采纳。内蒙古科协审稿把关,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根据领导对建议的批复情况、建议本身的影响力和可操作性等情况进行表扬,并在内蒙科协官网“建言献策”栏目刊登。

  三、撰写原则  

  (一)遵循科学性、政策性原则。对于建言献策中涉及到党中央相关会议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要求、党委政府的政策文件,要认真逐一查证核实,准确把握科学内涵,防止出现断章取义和引用错误等问题。

  (二)遵循可行性、前瞻性原则。内容应当实事求是,简明扼要,一事一议,有的放矢,深入思考,提出一些有见地、高质量的“金点子”,切忌泛泛而谈。建议应当条理清晰,主要包括现状(背景)描述、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三个部分,具体框架可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

  (三)遵循务实性、严谨性原则。鼓励通过调查研究、项目可行性研究、学术研究和学术讨论等方式形成建议,字数原则上在1500字左右,应附相关研究报告、资料、数据等,所用资料无知识产权争议。

  四、报送要求  

  (一)报送方式:各全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盟市科协、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及科研院所负责收集整理本单位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统一发送至科协学会部邮箱(nmgkxxhb@163.com),标题注明“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材料”。个人也可随时登录科协官网下设的“建言献策”栏目积极投稿,或以书面形式直接向内蒙古科协提交意见建议。(后附《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信息表》)

  (二)报送须知:各单位要及时传达文件精神,鼓励本单位科技工作者申报意见建议。要把建言献策活动列入本年度重点工作,各单位集中报送每年不少于1次,报送情况将纳入年终考评,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附件:
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信息表.docx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