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韦乐平:光纤基础设施成5G差异化竞争重点
    2019-07-04    来源: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四家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5G商用大幕开启。作为5G承载的关键,全光网被寄予厚望,那么5G时代的全光网有哪些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在MWC19上海期间,烽火通信主办的智慧光网创新论坛上,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分享了他对全光网演进和5G基础设施的思考。他表示,5G竞争正在演变成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5G光器件成本已经成为影响5G整体网络成本的关键。

韦乐平表示,全球5G已经进入商用关键期,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7家电信运营商开始商用5G网络,韩国、美国、瑞士、阿联酋、芬兰、西班牙等国家都在加快5G的商用化推进工作。他客观地表示:“在5G商用推进过程中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网络不稳定,基站和手机功耗、价格较高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将会随着技术的进步得到改善,在网络领域,今年年底多家厂商的7纳米双模NSA/SA基站将商用;在终端领域,截至今年5月初,全球5G终端已经多达52款。

我国已经提前开启5G商用化进程。他预计,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在40多个城市预商用或商用5G网络,将开通8万~10万个宏基站。2020年,我国将迎来5G规模商用阶段,将在数百个城市开通60万~80万个宏基站,将有多家厂商的NSA/SA和TDD/FDD双模手机商用。2021年~2027年,5G将在我国大规模商用,届时百万数量级的宏基站和千万数量级的小基站将把5G网络覆盖至我国所有城市、区县和发达乡镇。

5G网络如何承载?韦乐平认为,全光网是理想的技术选择。他介绍,现在,全光网已经从1.0向2.0时代迈进。他解释说,全光网1.0时代注重的是大面积覆盖,而2.0时代则能实现全光网的自动调度。数据显示,我国首张骨干ROADM网已经运营一年,节约了30%的成本、50%的能耗和空间,实现了配置效率的提升和时延的降低。省际干线和省内干线将规模应用,大城域网将随需启动,城域和接入网需进一步降低WSS成本。2019年,我国开始建设的ROADM节点数量多达466个,CTC骨干网最大节点容量可达370Tbps,已经有需要32维的WSS。

对于ROADM的后续演进方向,韦乐平表示,需要提高灵活性,从CD迈向CDCG,实现光路自由度;增加维度,提升容量,满足网络节点容量需求;提升智能化,用全网的视野,实现最佳路由,降低成本和时延;缩短恢复时间,满足较高质量业务需求;通过裁剪功能,降低成本,向城域乃至接入网延伸;实现向OXC的升级,用全光背板替代ROADM日益复杂的连纤,实现无纤化光端口全互联等技术创新,实现更高维度、更大容量、更低功耗、更高可靠性和更简单安全的运维。

“全光网还需要实现SDN控制。”韦乐平总结了SDN控制的四个优势:一是有利于利用全网带宽资源,缩短收敛时间,减小时延,确保路由和性能的可预测性,从而降低成本。

二是有利于实现最佳路由,鉴于SDN控制的光交换的透明性,通过客户端可以与任何厂商的ROADM或者之前的网元实现互连,任何路由器间的最佳光通道可以因此水到渠成。三是有利于打破网络、技术、厂家之间的壁垒。四是由于实现跨层融合,ROADM没有解决层间控制协调机制,引入SDN跨层视野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ROADM能否进一步向网络边缘扩展?对此,韦乐平表示,关键在于成本,而降低成本的关键在于WSS器件。对此,技术创新是首要解决办法,他建议可以去掉网络边缘不必要的功能、通路数和级联数、密封封装、窄带通路的高阶调制、不必要的温度范围等因素,放松光器件要求,省去加热器和制冷器等。同时,要创造良性循环的模式,降低成本、扩大规模。

对于5G和光网络之间的关系,韦乐平表示,5G将从无线接入网延伸到RAN与DC间的城域网和区域网,其中光纤承载网成为关键。5G对光纤网的容量和光纤连接密度要求很高,改变了无线网和光纤网的关系,二者将逐步融合近一个统一的端到端网。“5G光纤网除了连接功能外,其网络架构、功能分布、拓扑结构、设备形态乃至传输介质都会发生重要变化。”他补充说。

那么,5G时代的光纤基础设施面临哪些挑战呢?韦乐平表示,一方面,5G要求光纤网以十分之一的4G时延支持十倍的4G速率,压力巨大,特别在前传位置。另一方面,5G为了经济可行,要求光纤网,特别是前传网,从网络架构到技术实现都要有重要创新,这样才能控制光纤基础设施成本。“显然,能最大限度控制成本增长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已有的FTTH光纤基础设施,包括机房机柜、管道管孔、ODN、光缆光纤等,实现共享,”他强调,“光纤基础设施资源成为5G差异化竞争重点。”

“5G的成本将影响运营商的部署进程,”韦乐平表示,“按保守估算,只考虑网络覆盖到城市、县城及发达乡镇,也需要比4G增加约50%的投资。”他认为,其中前传成本最敏感、分担成本的用户数最少。对于降低成本,他提出两个思路:一是架构重构,开放结构,实现硬件白盒化、软件开源化。二是降低光器件成本,光器件生产规模小、手工操作多、温度要求苛刻、传输距离长、技术创新慢,是降低网络前传成本的关键。

光器件的成本已经成为整个5G网络成本的关键,如何降低5G光器件成本?韦乐平表示,网络架构、网络协议、光物理层要实现技术创新;通过产品分级,不同距离采用不同技术实现最低成本;通过规模量产,减少选项、国产化和不同领域技术共享来扩大量产规模;在采购模式上,增加光器件单独采购数量,减少开销。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