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通信学会 > 学术交流
“第二届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智慧运营”重点学术交流会议成功举办
    2021-11-09    来源:
  
       2021115日,“第二届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智慧运营”学术交流会议采取在线方式顺利召开。本次活动作为自治区科协2021年重点学术交流项目,同时作为自治区迎接建党百年百场学术活动之一,是由内蒙古自治区通信学会和内蒙古自治区计算机学会共同主办的。内蒙古科协学会部部长刘卫江出席会议并致辞,内蒙古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周建涛、内蒙古通信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高虎智分别致辞,来自两个学会共79名相关专业会员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由内蒙古通信学会学术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敏主持。

  刘卫江部长在致辞中对当前科技工作面临新形势做了重点分析,并对学会工作提出新要求。周建涛和高虎智两位学会领导各自介绍了学会基本情况,并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重点学术交流会议的交流主题是绿色低碳发展,智慧保障赋能,旨在聚焦学术力量,探索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智慧运营新途径。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浙江电信的叶明哲专家做了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数据中心的节能管理和新型节能技术交流》技术报告。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传统数据中心正加速与网络、云计算融合发展,加快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迎接新发展时期带来的新机遇和新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思考题。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5位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中,来自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导周建涛做了题为《基于服务优化和开发运行一体化的大数据共创服务平台》主题演讲,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刘靖做了题为《云平台的智能化运维初探》主题演讲,来自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的李程贵专家做了题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绿色建维体系探讨》主题演讲,来自中国联通内蒙古分公司的王利专家做了题为《云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实践探究》主题演讲,来自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的霍占胜专家做了题为《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创新推进节能,努力实现数据中心的节约型低成本运营》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11篇,择选了6位论文作者进行了论文宣讲。会议最后,内蒙古通信学会学术科普工作委员会巴特尔主任做了会议总结。

  与会代表表示,这样跨学科组织的重点学术交流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演讲精彩,观点新颖,为帮助大家开启了更多的学术智慧,为提升信息通信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产学研用融合创新能力,探索数据中心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