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通信学会 > 通信科普
绝不会“泄密“———量子保密通信的优势
    2022-07-19    来源:
  

  量子通信与经典信息通信有根本的不同,量子通信最大的优势就是绝对安全和高效率性。首先要传递的信息内容在通信开始前是未确定的,因此量子通信只能共享随机数,不能实现信息传递,只能用作密钥分发;其次通信完成需要借助两个独立信道,一个量子信道传递信息偏振编码的单光子,另一个经典信道进行“对基”, 通过协议协调两个信道共同完成密钥分发过程。

  “测量塌缩”和“量子不可克隆”确保了量子通信共享的密钥无法被窃听。一旦有窃听者对所传输信息进行窃听,“测量塌缩”就会改变偏振态,因此截获重传将无法避免地导致误码,合法用户可以通过抽样检测一部分随机数的误码率,监测是否有线路窃听者存在。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量子力学原理排除了对未知量子态进行克隆(即不改变原来状态而将其复制)的可能性,也就是说窃听者不能留下复制样本而不干扰通信。所以,量子通信除了绝对安全、高效率之外,还有较强的搞干扰能力、很好的隐蔽性能、较低的噪音比以及广泛应用的可能性。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