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通信学会 > 通信科普
天上的星星会干活——认识卫星通信
    2021-09-16    来源:

      卫星是指在围绕一颗行星轨道并按闭合轨道做周期性运行的天然天体。人造卫星是由人类建造,以太空飞行载具如火箭、航天飞机等发射到太空中,像天然卫星一样环绕地球或其它行星的装置。

      在卫星通信发明以前,人们主要依靠短波通信和微波通信来完成远距离通信,对于更远距离的通信需求还是没有办法满足。在1946年,美国科学家使用雷达把电波发射到月球,并第一次收到它的回波,发现携带信号的电波可以穿过大气层,并可以被大气层以外的星球反射回地球。科学家们就利用了这种现象发明了用来通信的通信装置,因为它是围绕着地球旋转的,和月球那些地球卫星的运动模式是一样的,所以就给他取名叫做人造地球卫星。

      与自然形成的卫星不同,人造卫星的轨道都是经过精密计算的,有的是圆形轨道,有的是椭圆形轨道,轨道的高也各不相同,但都远在地球大气层以外。我们把卫星放置在太空中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克服地球地理局限。

      卫星带我们走出了地球的生活圈,极大地拓展了我们能够触及的范围。假设你身处北极,向太空传输信号,通过某一颗正在太空中运行的通信卫星将信号反射回地面。那么,在信号来回折返的过程中,长距离通信就可以实现。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想要调查一个地区庄稼的长势或者调查海洋水温分布情况,我们也可使用装有不同波段电磁波传感器的探测卫星。当然,使用飞机也有类似的功能,但是无论从探测面积还是持续时间上,飞机都无法与人造卫星比拟。如果你想驾车去一个从未到访的地方,你可能需要查阅地图或者寻求陌生人的帮助。现在有了导航卫星,我们可以通过接收地球之外的信号来帮助自己进行定位和导航。简而言之,卫星之所以能够帮助我们,正是因为它们位于地球地理范围之外。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