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自治区通信学会 > 通信科普
从小溪到大海——大数据与传统数据的差别
    2021-06-07    来源:

相对传统数据,大数据在数据体量、增长速度、数据形式、价值上都有着显著的区别。

其一,当传统数据时代还是考虑数据的存储、调用从GT的时候,大数据早已跃升到了P以上的时代。

其二,相对增长稳定的传统数据,大数据在后续的万物互联时代正在以年增长率超过60%的速度快速膨胀。

其三,区别与以数字、文本等结构化数据为主的传统数据,视频/图像/声音等各种非结构化数据正在填充着大数据的数据仓库。

其四,随着世界各地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建立,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资产化正在渐入佳境,数据价值快速提升。

其五,大数据的价值。归纳来说,大数据的价值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帮助了解用户。大数据通过相关性分析,将客户和产品、服务进行关系串联,对用户的偏好进行定位,从而提供更精准、更有导向性的产品和服务,提升销售业绩。典型的例子就是电商。像阿里淘宝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购买数据。在早期的时候,这些数据都是累赘和负担,存储它们需要大量的硬件成本。但是,现在这些数据都是阿里最宝贵的财富。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分析用户行为,精准定位目标客群的消费特点、品牌偏好、地域分布,从而引导商家的运营管理、品牌定位、推广营销等。大数据可以对业绩产生直接影响。它的效率和准确性,远远超过传统用户调研。除了电商,包括能源、影视、证券、金融、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公共事业等,都是大数据的用武之地。二是帮助了解自己。除了帮助了解用户之外,大数据还能帮助了解自己。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大量的资源,大数据可以分析和锁定资源的具体情况,例如储量分布和需求趋势。这些资源的可视化,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更直观地了解企业的运作状态,更快地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运营策略,降低经营风险。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