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全区学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2021-05-12    来源: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全区学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各全区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盟市科协,满洲里市科协、二连浩特市科协:

  现将《全区学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你们,

  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511     

  (联系人:姜威森  0471-6936224

 

全区学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根据党中央的统部署,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民政厅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科协实际,制定《全区学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区学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目标任务

  (一)深刻领悟“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通知》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切实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认真把握“六个进一步”的学习重点。一是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善于辨识和抓住各种机遇,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三是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四是进一步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切实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五是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坚决克服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六是进一步维护好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

  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示批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包括党在内蒙古的历史,运用好内蒙古红色资源,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领导民族工作、创造性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践,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会员(从业人员)坚决做到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

  三、主要学习内容

  (一)“四个”指定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资料。

  (二)“四个”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等重要参考资料。

  (三)“三个”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党史学习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

  (四)“三个”系列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论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关于内蒙古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五)“两个”历史决议。中央关于党的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一个历史书目。《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历史》第一卷(1921-1949),党领导下内蒙古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 

  四、时间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区学会组织全体党员,全体会员(从业人员),以社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从动员会到“七ー”庆祝大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教育作出系统安排。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

  (二)从“七ー”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组织党员向七ー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自治区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向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学习,以典型为引领,向典型看齐,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引导党员会员(从业入员)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更好的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五、主要方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委、支部集体学习、党员、会员群众自学等形式为主,运用专题学习、座谈讨论、培训骨干观看影视、现场教学、党史知识竞赛、书记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表彰先进等方式进行。学习教育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各类智慧学习平台。

  1.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专题学习教育。

  2.采取观看电视电影、读文艺作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促担当等系列活动。

  3.知史爱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为主题,讲好党课。

  4.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5.组织青年会员(从业人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比赛,加强青年会员(从业人员)党史学习教育。

  6.举办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培训党史学习教育骨干,探讨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

  7.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以党性分析、交流体会为主要内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8.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开展先进模范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

  9.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调查研究,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走访慰问等活动。

  10.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方式党史学习教育。

  11以抒发爱党爱国之情,展现昂扬向上精神风为主题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展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

  12.运用网站、信群、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开展网上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13.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行业资源,广泛组织开展我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献一计活动。

  14.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感党恩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活动,每名党员都要承诺办好1项为民实事。

  15.做好我帮你志愿服务。助推形成守望相助、友爱互助的浓厚氛围。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党员会员(从业人员)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层层压实责任。各学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身心投入,取得良好效果

  (三)树立正确导向。要认真学习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革命精神。要发扬优良学风,引导党员会员(从业人员)用亲身经历、切身感悟说变化、看未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

  (四)注重统筹兼顾。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振兴乡村、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年度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治理能力、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各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各社会组织、深入会员群众,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把学习教育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