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科学研究 > 科研奖励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C区张元智教授
    2020-11-09    来源:
 

 
 

在刚刚公示的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中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C区张元智教授团队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我院骨科新的突破。
    
张元智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内蒙古自治区数字转化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内蒙古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中心主任,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数字医学中心暨智能医疗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SICOT(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理事长,《中华创伤骨科杂志》通讯编委,《中国骨科临床与基础研究杂志》编委。1986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2002年师从国内著名显微外科专家、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顾立强教授(现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显微外科部主任)攻读博士学位,首次实现了臂丛神经和腰骶丛神经的三维可视化。2005年进入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在我国“数字人之父”钟世镇院士和中国“异体手移植”之父裴国献教授指导下进行骨科数字化相关研究,协同裴国献教授创立了 “数字骨科学”体系,主编国内第一部《数字骨科学》专著,参编多部数字骨科学相关专著。首次进行皮瓣、肌皮瓣的数字化三维重建并应用于临床,在国内率先开展3D打印个性化导航模板技术的设计与应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内蒙古重大专项基金和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多项,曾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内蒙古自治区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



张元智教授2008年博士后出站后回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开展并推广内蒙古地区数字医学的应用,学校领导、科技处从实验场地到试验设备给予了大力支持,搭建内蒙古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中心,并于2014年成功申报为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初在医院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附属医院建立了数字医学中心暨智能医疗机器人实验室,在医院实验空间紧缺的条件下协调出100M2的机器人实验操作间,同时在科研经费上予以支持,多方面实施绿色通道2018年底张元智博士团队与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了自治区首个骨科手术机器人AIOORAll-In-One Orthopaedic Robot)(也是国内第一台无遮挡骨科手术机器人),AIOOR因为其特有的前沿影像系统及软件开发,不需要另外购置手术室配套CT设备,无需在术前进行手术规划,在术中1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规划,同由于工具端的无遮挡和可细微调整,方便了术者的操作,减少了射线暴露。AIOOR2018年卫生健康领域应用技术研发资助项目、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资助项目,并已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已获授权23项。在经过了设备准入、伦理论证后,已对8例骨盆骨折患者成功实施了经皮骶髂螺钉内固定术,手术效果满意,同时分别于3月、5月举办了两期医用手术机器人专题研讨会2020919日完成自治区首例机器人辅助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髓芯减压术,极大加快了诊疗的进程,也成为患者们的期待。AIOOR系统手术精准度高,创伤小,效果好,患者恢复快,带着众多优势的手术机器人自主研发成功,将骨科带入了新的发展里程。在自治区科技兴蒙活动中,我院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上海交通大学专家的一致肯定与好评,称赞该技术已达到本地区领先、国内同期水平。


 

2019620日,以AIOOR骨科手术机器人为主体的项目《内蒙古跃梦科技医疗平台》,获得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医科大学校赛的高教主赛道第一名。2019919,该项目荣获内蒙古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金奖,也是全区高校唯一金奖。20191023日该项目作为本届比赛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围项目,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赛决赛中,荣获全国赛创新组铜奖(排名第一)。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深化产、教、研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医学的发展已经进入创新时代,精准医疗与智能医学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然成为当前我国医学领域的大势所趋。如果没有创新的科研,就没有核心技术,就像房屋没有坚实的地基。人工智能是医院未来的落脚中心点,机器人也将会有更多的可能去解决我们看病的种种问题。附院骨科C区始终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在各方面取得了佳绩。

“科研需要静下心来,做学问,也可以理解为坐学问,坐得住,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方得始终”。


 

文稿转载于微信---医乐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