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 > 社会服务
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会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赴察右前旗进行义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精准扶贫建小康,社会实践援北疆
    2019-07-25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2019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内科协协字[2017]17)的落实,在察右前旗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专家团24名医学专家组成的团队于2019719日走进察右前旗进行扶贫义诊及社会实践活动。

专家团兵分三组,分别在旗医院,土贵乌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乌拉哈乌拉哈乡卫生院进行开展义诊、学术、科普、文化、调研等多方面、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和健康扶贫工作。


察右前旗政府、科协、卫生局等领导与专家合影

第一组由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理事长张元智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志军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郑丰杰教授组成的专家团到察右前旗医院进行座谈与交流,就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就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与交流,刘晓峰院长就医院目前的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蒙中医院的建设进行了汇报,双方结合各自特点进行深入交换,争取发挥学会优势,利用桥梁纽带作用,从而建立起长效机制,为当地医疗水平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最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王琦国医大师学术经验继承人王济教授为全旗乡村医院、卫生室医务人员作了《中医体质学说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学会秘书长王星同志主持座谈会 


察右前旗医院刘晓峰院长介绍医院基本情况


 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理事长张元智教授介绍学会基本情况

内蒙古数字转化医学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志军教授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强介绍学生工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郑丰杰教授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情况及后期对接帮扶工作


座谈会现场


王济教授作专题讲座


参加培训的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

第二组由学会常务理事李亚光副主任医师带队的医疗专家组在土贵乌拉镇副镇长胡松华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土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健康义诊,为前来就诊咨询的村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B超检查等。通过检查与询问,指导村民科学高效用药,并建议病情严重的村民去医院做深入检查与治疗。


义诊排队等候就诊的患者


为群众量血压,发放宣传册并进行分诊


为当地群众进行疾病宣讲和现场答疑


分诊及开具处方


分组进行疾病诊治


前来就诊的患者

第三组由学会副理事长张少杰副教授带领的医疗专家团队在旗科协主席邢妙珍的陪同下来到乌拉哈乌拉哈乡卫生院进行义诊,当地群众为免费得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的诊治,早早就前来排队等候,现场一度达到近300人。医疗专家团队的成员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基层缺医少药的状况,也为专家团人员上了生动一课,并及时协调第一组专家前来协助完成诊治。


前来等候就诊的当地群众


义诊现场被围的水泄不通


专家分别进行义诊


郑丰杰院长在开具处方


杨必安老师在双手把脉


安鹏主任在进行详细查体


白晓东医生在进行问诊把脉


问卷调查现场


为当地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及宣讲


第三组义诊团队合影


全体人员合影

此次义诊活动直接深入到最基层乡镇卫生院,用切身经历体会和了解了一线基层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当地群众的基础病与常见病,并通过问卷调查掌握了当地疾病谱系,为后期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此次活动也受到了市、旗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察右前旗电视台、乌兰察布市电视台、乌兰察布日报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


乌兰察布市日报报道篇幅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