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我学会会员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1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的通知》(内教高函〔20231号),我学会莫日根、邢万金、范丽菲、哈达教授完成的《生命科学一流专业多维度立体化建设模式的构建和实践》成果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莫日根、邢万金、范丽菲、哈达教授团队,坚持“立足草蓄、旁及医药、创建一流”的办学方针,着眼草原特色生物资源,面向未来,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本、重能力、求创新、个性化、国际化培养”的教学理念,在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人才培养等各类项目支持下,构建并实践了“生命科学一流专业多维度立体化建设模式”,成果有如下创新和特色:

1.创建并实践了生命科学一流专业多维度立体化培养模式

成果以清晰明确的建设思路和目标,制定突出个性化的专业培养方案、实践注重科研素养的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型实验内容和实践教学体系、强化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加强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家国情怀培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多维度立体化的专业培养模式


 

2. 率先实践科学史引导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科学精神

通过讲述科学史,特别讲述著名中国科学家如屠呦呦、袁隆平等的科学故事,引导学生励志、培养其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实施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以回答问题为目标,综述一个科学问题,培养其科研素养。

3. 革新实验教学内容,创建研究型实践教学体系

构建了“基础型、综合研究型、个性化创新型实验”的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1) 基础型遗传学实验引入“苯硫脲尝味的遗传学分析”综合内容,涵盖从“尝味能力”表型开始,到分子水平的基因型分析,再到群体遗传学水平的基因频率计算。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课同样增设了类似的研究型实验内容。

2)基因工程大实验(上、中、下,4.5学分),涵盖原来的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和生物化学大实验,包括引物设计、基因克隆、后期检测、选种、发酵生产、蛋白鉴定、纯化、酶活性测定等系统内容。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本科实验内容接轨,实现部分实验内容的国际化。

3)创建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草原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

在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实习基地成为凸显我国北疆草原区域特色,接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所兄高校的293名师生,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