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普及 > 线下科普

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物化学实验室开展“全国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31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为响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21年实验室开放月活动”的倡议,结合目前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实践,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化学实验室于2021年5月25日, 面向本校30多名大一本科生开展了以“生活中常见蛋白质食品的营养评价与标签解读”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方式进行,由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卢萍老师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生科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其中多名教师为学会理事或会员),科普讲座由杜玲博士(学会会员)主讲,科普讲座的内容围绕人体的营养素需求,营养素的来源——各类食物,“豆、乳、肉、蛋、谷类”等蛋白质食品制品的营养价值评价和食品营养成分标签进行,通过具体案例讲解如何依据食品的营养成分标签为特定年龄、性别和体力活动水平的消费者选择适宜的蛋白质食品制品,利用现场提供的各类蛋白质食品制品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蛋白质食品选择的实践指导,还就目前市场上一些代餐食品、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的食物结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本次科普活动主要宣传“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的健康理念,涉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和食品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内容贴近生活实际,对于刚进入大学校门开始独立生活的大一学生和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建立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养成健康的体魄,为今后更好地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科普实践对象的健康意识,贯彻了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发挥了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非常好的科普宣传效果。活动得到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