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培训 > 教育教学

邢万金教授和苏慧敏博士参加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喜获佳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0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1416日,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圆满落幕。来自全区19所本科院校的64位教师(团队)参加了比赛展示教学风采和教学创新成果。内蒙古大学遗传学课程群教学团队教师邢万金、苏慧敏代表内蒙古大学参赛,分别荣获正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邢万金教授带头,哈斯阿古拉、那顺布和、牛一丁、郝金凤、苏慧敏、刘明秋和王郑几位教师组成的“遗传学课程群教学团队”,主讲由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基因工程三门理论课及遗传学实验和基因工程大实验两门实验课组成的“遗传学课程群”课程。

遗传学的教学内容主要由经典遗传学、现代遗传学(也称基因学)、数量性状遗传学以及群体与进化遗传学等内容组成,是学习基因工程和基因组学的基础,是生物学的主干基础课程之一,也是整个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的核心学科。基因组学的教学内容是基因组的结构与功能及其研究方法和策略,是遗传学的延伸与发展。基因工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是基因克隆、载体构建、转化鉴定和诱导表达的原理与技术。现代基因工程已经发展到基因组工程,因此基因工程是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应用。

该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师资队伍和课程的改革建设工作,成果斐然。团队成员获得过省级、校级教学奖励或荣誉称号20余人次。团队于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主持各类教改项目二十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篇。遗传学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基因工程被评为自治区一流课程、自治区精品课,基因组学是校级精品课。

邢万金教授进行《遗传学》教学创新成果展示

苏慧敏讲师进行《基因工程》教学创新成果展示


遗传学课程群的组成及与其他课程之间的关系,遗传学是生命科学教学体系的核心课程,也是遗传学课程群的基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