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培训 > 教育教学

《分子生物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1

字体:[  |  中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名单,全国共有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28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有关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线下一流课程1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6门,我院莫日根教授、哈达教授和范丽菲副教授主讲的《分子生物学》线下本科课程也在此名单中。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生物学》课程旨在结合学校“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国家级一流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和定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重能力、求创新、国际化、个性化培养”的教学理念,培养高水平研究型生物科学创新人才。主要介绍生物大分子结构和功能、生物信息复制与损伤修复、转录和翻译及其调控机制,合成生物学基本理论和分子生物学前沿发展和前景。
        该课程教学采用“课堂讲解、课下阅读写作、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要特色有:(1)实践科学史引导的教学模式。通过讲述有趣的科学故事,即假说的提出、实验设计思路、实验验证以及相关诺贝尔奖得主的科学经历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科学情怀和国家情怀。(2)实施问题导向的教学方式。教师给每个学生1-2个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热点科学问题,引导学生针对问题查找文献、阅读文献、撰写综述论文,培养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实践小组讨论模式。教师提供近年发表的,与课程内容相关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论文,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课下学习,小组之间讲解和讨论,培养学生科研素养。(4)采取英汉双语教学方式,实施部分课程内容的英语教学,引导学生树立国际化视野。(5)建立实时文献库,及时更新相关课程内容,确保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莫日根教授
哈达教授
 
范丽菲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