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会概况 > 学会简介
学会概况
内蒙古食品经济研究会简介

  201396日,内蒙古食品经济研究会正式登记成立。该研究会将致力于研究、探讨并大力发展食品经济相关理论,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食品经济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参考意见。组织大型食品企业调研,开展内蒙古食品经济与国内外学术交流。

  一、内蒙古食品经济发展的现状

  1、食品经济的界定

  食品经济研究食品中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运动规律的科学。具体而言,研究由农业生产、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烟草制造、食品流通和消费构成的巨大的产业链的运动规律的科学。食品经济不同于农业经济、食品工业,也不同于流通经济和消费经济,农业经济、食品工业、流通经济和消费经济只是食品经济的一个环节,食品经济是农业经济、食品工业、流通经济和消费经济在更高层次上的有机结合。

  2、内蒙古食品经济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发展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的迅猛发展,内蒙古的食品经济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1年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14246.1亿元,其中,食品经济占30.5%。可是,该比例不仅低于我国35.6%的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40%以上的水平。

  内蒙古是我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无污染的自然环境,独特的地域使内蒙古食品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二、研究会成立的目的和意义

  基于内蒙古食品经济目前潜力巨大这一情况,迫切需要成立内蒙古食品经济研究会,研究和把握内蒙古食品经济发展规律,助推内蒙古食品经济的发展。

  当前,内蒙古经济发展日益受到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食品安全和利益机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供应基础,食品安全和利益机制之间的矛盾解决不好,将会对内蒙古乃至全国产生不良的影响。而内蒙古在食品安全和利益机制等问题上的研究却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同时,食品科技与食品经济结合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而且十分突出。如何将科技与食品经济有效结合也是内蒙古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成立内蒙古食品经济研究会,为内蒙古经济社会乃至全国发展作出贡献。

  学会牵头人之一 姚凤桐同志,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贸易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曾留学日本,经济学博士,他多年从事内蒙古经济及内蒙古食品经济的研究,特别是对内蒙古乳业经济的研究在我国乳业界有较大的影响。

  学会牵头人之一齐林梅同志,在《中国食品报》内蒙古自治区记者站多年从事食品行业的报道,从全行业的角度去了解和报道本行业,对于宣传内蒙古绿色食品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三、研究会的主要任务

  1、主持内蒙古食品经济研究的国内、国际交流;

  2、关注食品安全与利益机制,促进内蒙古食品经济的研究和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3、关注食品科技与食品经济有效结合问题的研究,推动内蒙古食品经济界专家、学者、企业家之间及与相关学术团体间的合作。

  四、研究会的具体工作

  1、食品经济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2、食品经济结构、食品企业经营管理研究;

  3、食品安全与利益机制研究;

  4、食品经济人才培养和需求研究;

  5、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研究;

  6、食品经济综合研究。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