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交流合作
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催生多产业协同效应
    2018-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几十年持续治理治沙模式创造绿色经济奇迹

  23日,在库布其沙漠腹地,遍地的沙蒿与成簇的沙柳迎风摇曳,田间套种的早玉米即将成熟,曾经寸草不生的荒漠如今只剩下一些零星的沙丘。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发现,通过几十年的摸索,当地人民在治理沙漠的过程中通过逐步修复生态,产生多产业协同效应,实现了绿富同兴。

  几十年来,库布其沙漠的治理一直在持续推进。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介绍说,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对库布其沙漠的生态修复与治理,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发展地方生态工程,统筹水土保持、国土、水利等,已经形成了国家和地方各类工程多轮驱动促进沙区生态持续改善的局面。

  与此同时,库布其沙漠相关旗区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治理。推行“掏钱买活树”的约束机制和“以补代造”、“以奖代投”等激励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农牧民通过承包、入股、租赁以及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防沙治沙。

  其中,亿利集团与蚂蚁金服合作,吸引全国支付宝用户群体参与库布其治沙行动,研发手机移动端APP,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动员全社会参与库布其植树治沙事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地处沙漠腹地的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曾饱受风沙之苦,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村民通过种植沙柳、柠条林构建起一道绿色屏障,并实现创收致富。

  中和西镇镇长薛海林告诉记者,如今官井村33万亩土地中林地面积达到16.7万亩。村民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利用沙柳基地资源发展种条产业。

  牛俊雁表示,鄂尔多斯市在发展沙产业、生态移民、禁牧休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企业和群众直接支持,有效促进了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生态领域聚集,实现了“三个转变”,即防沙治沙主体由国家和集体为主向全社会参与、多元化投资转变,由注重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向科技创新支撑综合防治转变,由单纯注重生态效益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共进转变。

  在治沙过程中,库布其沙漠相关旗区探索出一条“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亿利集团利用沙漠日照资源,创新“治沙+发电+种植+养殖+扶贫”的生态光伏产业模式,在库布其沙漠规划了1000MWp,治沙面积2万亩,每年发电5亿度,形成“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草”能源治沙模式。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