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交流合作
研发种植新技术 荒漠产出绿果实
    2018-07-25    来源:央广网

  放眼望去,一片皆绿。5万多亩绿意盎然的植被,掩盖了这片土地的真实身份——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的腹地。2013年以前,这是严重荒漠化的地带,分布着30多米高的沙丘。“阿木古龙”沙产业基地成立五年来,经过治理,草木锁住了沙地,养料肥沃了泥土,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修复。
  这功劳里有一份要记到“种植新技术”头上。没有它,这片荒漠要穿上绿衣裳可就没这么快了。“新”是体现在主导作物甘草的种植方法上。这种即可防沙固土又能固氮改良土壤的植物,早已成为沙漠之宝,在库布其沙漠的种植量就达到350万亩。一直以来,它的生长方式都是“竖着种,竖着长”,但人们长期实验后,发现让它的根苗躺着长,效果更佳。
  甘草种子育出根苗后,就可将其横埋在离地表30厘米的沙土中。经过一番孕育,根的两侧长出许多侧枝,向上而生,破土而出,一株甘草占地面积达1平方米,治沙面积是传统“竖种竖长”的10倍。
  此外,因其是浅层种植,不需要像传统种植一样把根深入到地下1米,收成挖出时能较好保护地表生态。
  用传统的种植方法,甘草栽下十年,根部才可采挖,卖作药材。但如今,“躺着长”的它不到四年即可“出土”。采挖之后,甘草根部继续生长。目前,阿木古龙5万亩沙产业基地中,有3万亩地还种着甘草,每年平均能带来1400万元的纯收益。
  更令人感到惊喜的是,该基地有300亩原先寸草不生的沙地,经过五年的甘草种植后,修复成有机果蔬田。

  地里头郁郁葱葱,西瓜、花生、玉米、土豆、红葱......等扎根其中,安然生长。
  300亩果蔬田平均一年能带来约30万元的纯收入。
  新技术不仅提高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还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使用甘草平移种植技术,一辆车一天就能给20亩荒漠栽下根苗,而以往的人工栽树,一个人一天都种不完一亩地。
  同样,在种植沙柳、杨树等沙漠植物时,人们已经摸索出微创气流法等种植技术,最快十几秒就能栽下一棵树,既节水又省力,存活率还大大提高。
  在库布其沙漠30年的治理历程中,人们不断地探索新技术,研制出迎风坡造林、无人机治沙等100多项沙漠生态技术成果,研发了沙柳、柠条、杨柴等1000多种耐寒耐旱的植物种子。
  库布其沙漠逐步实现从分散治理到统一规划、从传统方法到工业化治理的转变,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一套科学的解决方案。

 

  

  图为库布其沙漠阿木古龙沙产业基地。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