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交流合作
治沙学会赴亿利资源集团考察并举行交流洽谈会
    2018-06-11    来源:中国沙产业草产业网
  201859日,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斌、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朱斌、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周建华赴亿利资源集团参观考察并与董事长王文彪交流了相关工作。

  会前,杨文斌一行参观了亿利资源集团企业展,详细了解了亿利资源集团发展历程,也了解了库布其治沙艰苦奋斗的历史,以及独特的水气法植树和迎风坡造林等治沙技术。

  会上,王文彪表示,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30年前,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十万农牧民散居在沙漠里,过着与沙为伴的游牧生活,苦不堪言。30年来,在中国各级政府、当地群众和亿利资源集团等沙区企业艰辛的努力下,在寸草不生、荒无人迹的荒漠,想尽一切办法,生态修复了6000多平方公里绿洲,也历经了由被动治沙、主动治沙、产业治沙到形成完整的沙漠生态经济体系的过渡。他说,库布其沙漠治理初期,也走了不少弯路,比如整平沙丘、深坑种植、引种没考虑水分承载力等问题,都是因为没有顺应自然,教训惨痛。随后,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亿利集团在治理过程中不断探索,进行了理论、技术、机制、模式等的创新,将治沙与发展结合,公益与商业结合,生态与产业结合,扶贫与治沙结合,形成了一套成熟先进的治理模式。他认为库布其模式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他希望通过学会将库布其30年来所有的治沙理论、思想和成果系统的、生动的通过库布其《沙漠经济学》2.0版本传播出去。他希望书的内容要富有理论、富有情怀、富有实践、富有成效,同时也要实事求是的将经验教训展现出来。

  杨文斌表示,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希望,也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融合。王文彪作为社会企业家,在沙漠里从事生态扶贫事业,30年如一日,十分不易,令人赞叹,库布其沙漠创造的奇迹是因为突破了以往简单依靠政府投入的传统思维,创新性引入了市场运作和利益共享机制,推进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合作,探索走出一条绿富同兴、政企共赢、普惠全民的治沙模式,为全球的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

  最后,双方就下列事项达成共识:一是由学会组织专家进行库布其《沙漠经济学》书籍的改版工作,二是共同召开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会,三是由学会组织库布其沙漠治理30年治理成果监测评审会。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