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会员风采
东达集团荣膺“福布斯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荣誉
    2018-09-25    来源:东达蒙古王集团官网


  9月12日至13日,“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在甘肃省武威市举行,来自14个国际机构(组织)代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四大区域代表,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国际民间组织代表和国内行业、相关部门、民间企业组织、公益组织代表近400人参加,东达集团作为 “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获奖企业参加本次活动,集团党委副书记秦飞代表集团登台领奖。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经验,推动民间国际合作,促进生态共建共享”。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展示中国生态治理成果,让全球分享中国生态治理的技术、模式和经验。通过这一平台,共话生态治理,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促进生态建设共建共享,互惠双赢,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今年是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经过5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愿景转化为现实行动,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胜利召开,中国作为缔约方大会的轮值主席国启动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新机制,让全球分享中国防沙治沙技术和经验,加强了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的国际交流合作。为进一步调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的积极性,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全球生态治理民间共建共享,由中国绿化基金会牵头,联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国际论坛。
  为了向中国企业在荒漠化生态治理中发挥积极贡献的单位致敬,在论坛举行期间,福布斯中国发布了“福布斯中国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全国共有11家企业位列榜单,鄂尔多斯市的东达蒙古王集团等3家企业入围并获得“福布斯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奖杯。
  “荒漠化治理绿色企业”榜单是由福布斯中国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英文简称“CGF”)共同推出的,本次评选要求中国企业以及跨国企业或相关企业家在过去五年以绿色情怀为己任,评选企业要以绿色情怀践行社会责任,特别是对中国荒漠化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上卓有贡献的中国企业以及跨国企业或相关企业家。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舞台上搭建“一带一路”生态治理民间合作平台。
  多年来,东达集团始终将生态建设与沙产业作为战略目标,坚持钱学森提出的“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沙产业技术路线,遵循市场化、可持续、长链条、无废弃的原则,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在库布其沙漠展开了大规模的沙产业实践活动,先后在库布其沙区种植沙柳30万亩,辐射带动周边种植沙柳300万亩,使12万农牧民人均增收2000元。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基地、农民、企业、市场等各个主体有机结合,在生态链、生物链、产业链、产品链上做文章,最终实现了经济效益迭加和产业拉动扶贫的目标,实现了钱老在“不毛之地”“创造千亿产值”的科学构想。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