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业务工作 > 会员风采
追寻绿色梦想——亿利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治沙实践
    2018-08-1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七星湖景区 

  在亿利集团的治沙历程中,有两个重要时刻:一个是王文彪30年前走马上任盐厂厂长、第一天就被困在沙子里的日子;一个是党的十八大。第一个日子,让亿利集团,也就是当时的盐厂,为保护盐湖启动种树项目——被沙所迫的自发应急。第二个时刻,让亿利集团在困惑中看到方向,看到绿水青山中蕴藏着无价财富,开始了追求绿色梦想的自觉行动。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没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理念的指引,亿利在库布其治沙可能半途而废,因为当时他们的治沙走入瓶颈,何去何从难以决断。

  30年来,亿利一直坚持参与库布其沙漠治理,取得突出成绩,为在实践中形成“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牵头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人员持续化创新”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并在塑造“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鄂尔多斯精神中,作出了贡献。

  目前,库布其生态治理区总面积已超过900万亩,流动沙地从治理区总面积的73.3%减少到44.5%,固定半固定沙地从总面积的26.7%提高到55.5%。植被覆盖度显著增加,区域沙尘天气明显减弱或者减少,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其中有亿利治沙人的巨大贡献。

  中国治理库布其沙漠的实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权威认证。2017年9月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认定,库布其创造的生态财富,让当地10.2万人受益。2014年,库布其沙漠被联合国确立为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2016年,“库布其行动”入选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蓝皮书;2017年,库布其成为联合国旗下“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库布其沙漠经济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地区和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应通过“一带一路”广泛分享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他强调:“习近平主席有很多基于环境的指导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在库布其模式中得到体现。”

  在2017年12月5日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得联合国颁发的 “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

  思想引领与政策推动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库布其沙漠和库布其人民,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大的受益者。

  “我清楚地记得,2010年左右,随着亿利沙漠治理规模的扩大,投资压力越来越大,发展战略举棋不定。如何处理生态账和经济账这个问题,难以把握。在这个亿利过大坎、过难关、生死存亡的时候,我们真是好命啊,迎来了十八大的召开,中央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理念,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坚定了生态产业化治沙的信心和决心。”

  亿利治沙30年,取得了343项治沙科技专利,有290多项都是十八大以后取得的。亿利库布其蓬勃发展的重大生态产业项目,都是十八大以来上马的。走进“一带一路”,也是十八以来实现的。

  王文彪说,库布其成果的取得,还得益于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和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非常支持库布其治沙,把库布其列入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规划;支持在库布其建设西北地区最大的种质资源库;批准设立了库布其沙漠国家公园。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库布其当作北方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一样保护,鄂尔多斯把库布其当作后花园一样爱护,我的家乡杭锦旗把库布其当作绿宝石一样呵护。”

  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政策,实施奖补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荒漠化治理。鄂尔多斯20年前就出台了沙漠的禁牧政策,推动亿利进行生态修复和自然修复二元方式治沙。上世纪90年代,杭锦旗举全旗之力,修建了第一条穿沙公路,打通了库布其走向外面世界的命脉。

 

亿利集团投资建设的黄河大桥与穿沙公路相连,
打通了库布其沙漠走向世界的最后瓶颈

 

  企业规模化产业化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亿利集团通过规模化和产业化治沙,探索出一条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路子。

  亿利人认为,在沙漠里种树不能小打小闹,必须形成规模。在各级政府支持下,亿利逐渐探索、完善了系统化的治沙技术,通过“锁住四周、渗透腹部、以路划区、分而治之”和“南围、北堵、中切”的策略,建设了240多公里防沙锁边林,实行整体生态移民搬迁,建设大漠腹地保护区,建设规模化、机械化的甘草基地,林草药“三管齐下”,封育、飞播、人工造林“三措并举”,每1000平方公里形成一个生态单元,集中攻坚绿化。规模化治沙保护了区域生物多样性,恢复了生态环境系统能力,形成了沙漠绿洲和生态小气候环境,实现了生态投资递减、生态系统效益递增的“二元效应”。

  产业化治沙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在生态改善的基础上,形成了"1+6"立体循环生态产业体系,绿化了一座沙漠,培育了生态修复、生态农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六大产业。亿利创新“平台+插头”模式,引入中广核、天津食品集团、万达、泛海、均瑶、正泰等央企和民企与亿利结成投资伙伴,共同开展产业化治沙,建设生态家园。

  亿利还围绕沙生植物加工饲料、肥料,发展了生态工业;首创“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的生态光伏;依托植被恢复,发展新型生态养殖业,打造生态牧业链;种植沙生甘草、肉苁蓉等中药材,发展生态健康产业;打造国家级沙漠公园,吸引全球游客前来体验和认知沙漠,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了“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亿利建设的生态光伏,形成“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的良好格局,
产生了极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牧民市场化参与

  “农牧民是我们的产业工人,他们既得到利益,也得到绿色成果,大家都有积极性。同时,亿利还引进了不少产业化投资。” 王文彪说。

  农牧民通过市场化参与治沙,拥有了“沙地业主、产业股东、旅游小老板、民工联队长、产业工人、生态工人、新式农牧民”等7种新身份,增收致富,成为库布其治沙事业最广泛的参与者、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大的受益者。

  亿利在制定沙区产业发展规划中,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让沙区百姓以土地入股,通过分红分享到沙漠土地资产升值的收益;鼓励农牧民参与农牧业发展,参与甘草、肉苁蓉、有机果蔬等种植加工业,依托沙柳、柠条、甘草、紫花苜蓿等高蛋白沙生植物资源发展木本饲草加工,发展种植养殖;帮助农牧民通过生态工业实现就业,如参与建设库布其生态工业园区、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沙漠生态健康产业园等;资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

  亿利还与蚂蚁金服合作,吸引支付宝用户群体参与库布其治沙行动,研发手机移动端APP,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动员全社会参与库布其植树治沙。

  农牧民通过市场化参与治沙,拥有了“沙地业主、产业股东、旅游小老板、民工联队长、产业工人、生态工人、新式农牧民”等7种新身份,增收致富。这是牧民办的民俗传统餐饮,很诱人。

  全社会共享治沙成果

  亿利提出,治沙一天不止,创新一日不停,在理念、技术、机制和模式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

  王文彪说:“人们总把沙漠看成很可怕、很讨厌的东西,而亿利人把沙漠当作资源去认识,把问题当机遇,把沙漠当财富。这与亿利人与生俱来的沙漠基因息息相关。”

  亿利得到国家、地方科技部门的支持,与国家相关科技部门和大专院校合作,产学研结合开展多项科技攻关项目,其中总结的 “微创气流植树法”“风向数据植树法”“甘草平移治沙技术”“种质资源保护技术”四项技术,简单实用,让治沙效率增加10多倍,降低了治沙造林成本。亿利还探索了生态大数据体系在沙漠治理中的运用,并开始探索无人机植树、机器人植树等现代技术。

  亿利库布其治沙一直坚持“三个结合”: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生态治理与企业发展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共享,是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库布其治沙模式和经验在亿利、库布其治沙人的带动下,已经推广到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等各大沙漠。亿利将他们的种植技术,免费公开推广, 232个民工联队走到哪里,就将这些新技术传授到哪里。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让世界分享到库布其治沙理念、技术、经验和模式。先后有1000多位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和公益环保代表出席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交流探讨全球荒漠化防治大计,学习中国防沙治沙经验。论坛被作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重要平台,写入联合国决议。

  库布其沙漠治理已经把大约25%的沙漠变成绿洲,变成绿色家园,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并正在向着山水林田湖草相统一的生命共同体方向演进,是贡献给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库布其的治沙实践让全世界知道,沙漠与人类可以和谐共生。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